10月23日上午,由湖北欧美同学会与武汉轻工大学共建的南亚研究中心揭牌成立,湖北欧美同学会专职副会长程坷、武汉轻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刘丰林出席揭牌仪式并致辞。仪式由武汉轻工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汪德平主持,武汉轻工大学副校长、校欧美同学会会长侯永清,南亚研究中心执行负责人陈德胜等出席。

程坷指出,南亚研究中心的成立,符合国内外发展趋势和湖北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着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战略需要,是贯彻落实党的知识分子和留学人员政策、强化“留学报国的人才库”“建言献策的智囊团”“开展民间外交的生力军”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具体行动。

程坷强调,南亚研究中心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指导各项研究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湖北与南亚国家的开放合作上开展深入研究,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高质量成果,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湖北声音,努力将中心建成有影响的国际学术文化交流平台、高端专业人才聚集高地、湖北对外开放新型智库、民间对外交流形象窗口。

南亚次大陆地缘优势突出,在世界大国的全球战略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可望成为亚洲乃至世界经济新的增长极。中国和南亚各国是重要的合作伙伴,也是南亚最大邻国。近年来,从“一带一路”到“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国家提出了多个惠及南亚国家的经济发展战略。成立南亚研究中心,加强对南亚地区的研究,有助于我国与南亚国家在国际关系与战略、政党与政治、社会与文化、经济与贸易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有助于加强南亚国家对中国的了解,共同聚焦发展、分享经验,从而实现经济共荣、贸易互补、民心相通;有助于“一带一路”建设和世界经济的发展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