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6日,“留学报国——民族地区乡村教师关爱行动”第八期教学交流活动启动仪式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举行。自治区党委统战部一级巡视员、部务会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广西欧美同学会(广西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李银霞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李银霞指出,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高度重视留学人员工作和今年教学交流活动,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徐绍川审定活动方案、提出明确要求,部务会专题研究。希望全区各级各类留学人员组织、广大归国留学人员和教育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通过开展教育扶贫助学公益活动等多种方式为我区教育事业献计出力;希望参加培训的教师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力争学有所获、学以致用,为助力广西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工作贡献教育力量。

148名在广西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示范村所属学校工作的基层一线教师参加了第八期教学交流活动。在为期7天的交流活动中,基层一线的教师除了听专家授课,还将到南宁市教育教学有特色的重点小学交流学习,并到科技馆、课程资源中心等基地进行实地考察学习。

“留学报国—民族地区乡村教师关爱行动”是由广西欧美同学会(广西留学人员联谊会)组织实施的品牌公益项目。该项目由广西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房天下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莫天全捐助;从2013年起至2022年,计划用10年时间捐资1000万元人民币,每年开支100万元分批组织扎根民族地区一线乡村教学的教师到先进发达地区学校交流学习,通过实地考察、听课座谈,帮助他们开阔眼界,增长知识,提高素质和教育教学能力,进一步增强乡村教师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激励他们扎根乡村,努力为广西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发展做贡献。该项目是广西留学人员统战工作的一项重要实践成果,也是广西留学人员发挥自身优势作用、推动广西民族地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发展的有益尝试,对提高广西民族地区乡村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推动广西留学人员发挥作用、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目前“留学报国——民族地区乡村教师关爱行动”已成功举办7期,培训乡村教师近700人,已有近7万名留守儿童因此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