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球疫情肆虐,经济基本停摆,企业大规模裁员,欧美国家纷纷进入紧急状态。一时间,来自英美澳等国家的民粹主义和反全球化倾向,愈演愈烈。

据职场社交平台显示,自2019年11月至2020年4月,新注册的海外用户持续走高,半年增长率为213%。受国外疫情及大国冲突影响,当前国际形势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加,海外人才在国外学习、就业、创业遇阻,回国已然成为一大选择。

海归人才应该选择哪个城市发展?这其中要考虑哪些要素?目前海归人才创业有哪些特征?来自3W袋鼠申报的资深政策专家杨老师,拥有近10年人才服务经验,今天将围绕海归创业就业等常见问题给大家提出一些专业建议。

落户北上广,一线城市仍是海归首选

北上广一直都是顶尖人才的聚集地。据专业招聘平台统计,2019年至2020年北京、深圳、上海共同站稳海外人才净流入第一阵营,这些一线城市仍是海归们的首选之地。

另外,近几年新一线城市逐步崛起,加上人才落户相对容易、生活成本低、生活环境好等优势,对海外人才的吸引力日益增强。据统计,杭州、成都、南京是近3年来人才流入率最高的新一线城市。就以杭州来说,它的互联网产业集聚,数字核心产业发展迅速,人才落户也比北京上海容易,为海外人才的发展提供了无限的可能。

除了广阔的发展机遇和各类资源之外,各城市出台的大批人才扶持政策,也是吸引人才聚集的重要因素。这些人才政策提供资金奖励、人才落户、创业补贴、购房优惠、子女就学等全方位支持,尤其对于符合条件的海归人才,还可以享受最高300万的补贴。

北京:海英人才,最高可享150万

朝阳区国际高端商务人才,最高可享30万

留学人员创办企业开办费资助,最高可享10万

深圳:海外高层次人才,最高可享300万

杭州:留学人员创业,最高可享100万

由此可见,充分了解所选城市政策,是海归创业需要考虑的第一步。

结合区域产业方向,找对企业注册地

我们都知道每个城市的重点发展方向各不相同,其实城市内的不同区域,对产业定位与人才扶持方向也各有侧重。在公司注册选址时就要结合政策考虑,哪个区的重点扶持方向和公司未来发展的行业领域相匹配,哪个区的人才政策更适合自身发展。甚至在创业初期缺少资金的情况下,要重点考虑哪个区的贷款贴息政策扶持力度更大。

以北京为例,根据北京经信委公布的各区重点扶持的高精尖产业布局,可以快速了解企业注册落地哪个区更合适。

今年,袋鼠申报服务过的一家北京海归企业就在注册地上“遇坑”了。这是一家开发人工智能的企业,法人是位海归博士,但因为创业时刚回国还不了解政策,公司注册就选择了离家近、房租便宜的密云区。然而,当他来袋鼠申报咨询时,才知道密云区的重点产业是节能环保,因为注册地没选对,很多补贴都申报不了。

其实这家企业的注册地应该选择海淀区、中关村科学城,这些区域不仅重点扶持人工智能产业,还可以申报海英人才、中关村高端领军人才、海淀区企业研发补贴等多个项目,有些单个项目的补贴金额就高达300万。

海归人才在挑选企业注册地时,充分考查清楚不同区域对于产业的扶持,更有利于企业充分把握政策红利,进而快速发展。

创业就业早规划,人才优势最大化

政策好,政策多,但是也要有专门的人去研究和申报。

大多数人都会认为,政策申报就是找几个政策然后提交材料,等到申报前再准备也来得及。但其实这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事情,提前规划很有必要。

可面对繁杂的政策文件与申报流程,不是专业人员真的很难理清头绪,最佳解决方案就是找一家专业靠谱的政策服务机构。

海归人才在选服务机构时要特别注意几点,是否提供全面的政策规划、是否聚焦人才项目服务、是否全程有专家1对1指导。认准有专业实力、有全程保障、品牌信誉好的政策申报平台,才能保障人才优势和企业利益最大化。

袋鼠申报作为3W集团旗下的政策申报服务平台,始终聚焦科技与人才服务,通过提供全方位政策规划与1对1申报辅导,已为上百家企业成功申报500+人才项目。

近几年先后与全国多地的海外人才园区、海归协会等开展深度合作,包括北京海归协会、深圳海归协会、烟台业达科技园等等,逐步摸索出较为成熟的人才服务模式。

结语

2020年已接近尾声,不管选择创业还是就业,海归人才都应结合政策尽早规划未来发展方向。3W袋鼠申报也将继续完善海归人才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实现人才优势最大化,助力海归人才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