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6日至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召开,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回眸“十三五”历程,科技创新引领社会经济发展,我国也完成了许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成果。但与此同时,我国的基础理论研究还较薄弱,一些方面处处制约着经济进一步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要想“十四五”新征程开好头,提供发展新引擎,还需下足功夫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关注精准引才,释放集聚效应。聚是一团火,散做满天星。推动人才集聚有利于促进人才交流,使其在交流与竞争中碰撞出创新火花。要以产业发展为导向,高效率、最大化吸附主导产业及特色产业的高精尖人才,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强大牵引动力。要强化“项目+人才”联合招引力度,以项目吸引人才,以人才成就项目。要构建“以才引才、以才育才”机制,深入挖掘整合高层次人才各方面资源,激发人才虹吸效应。

关注才尽其用,激发创新动力。要完善人才分类评价标准,科学设置评价指标,以品德、贡献、成果为导向,注重对人才的综合考察。要搭建人才发展平台,聚焦人才发展需求,在职务、职称、荣誉等方面破除传统制度障碍,激发人才干事创新活力。要健全人才流动机制,突破区域、行业和行政隶属关系的限制,在区域内建立健全交互共享机制,让人才能够合理流动和广泛交流,拓宽人才发挥空间。

关注拴心留人,优化服务体系。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强化顶层设计,全面落实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构筑良好服务生态。要营造舒心生活环境,完善人才安居服务体系,实现各类人才住房保障的分类施策、精准供给。要落实人才落户购房、子女就学、健康医疗等服务保障,推进高层次人才“创业+政务+生活”一站式服务。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发展战略必须要坚持全国“一盘棋”,以国家为整体。“十四五”征程即将开启,我们应当抓好人才工作,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