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有机会站在这里,说明我当初的选择没有错。”站在深圳全球创新人才论坛的舞台上,陈宁感慨万千,他是一名海归,也是一名科技工作者。他一直坚信,科技是有温度的,AI是有温度的。他们要做的就是不断探索、不断进取,让更多的技术、更多的黑科技,为这个社会带来更多的“光”,让这些“光”亮成一片,温暖这个社会。

“在深圳这片土地上,奇迹每天都在发生。”过去60年,人工智能经历了三次浪潮,AlphaGo、Big dog、Neralink将AI再一次推上风口浪尖。但2014年,陈宁并没有想好用AI的算法和芯片去做什么,“但我确信人工智能就是未来,我想要用人工智能技术,为我们的社会带来一些好的改变”。

那时候,陈宁带着团队在国内走了一圈,去了大大小小十几个城市,最终选择了深圳。到现在,陈宁一直把这句话挂在嘴边:“深圳是中国最适合海归创业的城市,没有之一,未来,我相信依然如此。”

2014年8月,陈宁和小伙伴在深圳龙岗注册了云天励飞,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用AI技术打击儿童拐卖。2017年除夕夜前夜,龙岗一个3岁的孩子走失了,怀疑被人拐卖。云天励飞运用人工智能技术进行排查比对,迅速锁定嫌疑人身份,并研判出嫌疑人的行动轨迹。最终确定,该嫌疑人正携带被拐的孩子,在搭乘火车前往湖北途中……从接到报警到成功解救被拐小孩,总历程不过15个小时。

6年来,云天励飞用AI技术协助警方找回400多名走失儿童和老人。目前,这套系统已在大湾区、成都、青岛、上海、北京等国内外100多个城市和地区被广泛应用。

陈宁认为,云天励飞AI技术落地的成功离不开深圳,而深圳也是最有希望在未来10年内率先实现自进化智能化的城市。

创新人才简介

陈宁,深圳云天励飞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广东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中国第一款商用矢量处理器芯片设计者。曾任美国飞思卡尔半导体高级架构师、4G-LTE国际标准首席代表,7个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国际会议技术委员会委员,拥有近30项已授权国际专利、20多篇国际著作和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