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共‘进’”系列网评之一

林艳兴 王若宇

再过几天,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如约而至。届时,全球数千家展商将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面向中国39个交易团、近600个分团、11.2万家注册单位、40万“专业观众”展开推介、洽谈、交易,共同分享中国机遇。

同舟共济应对挑战,开放合作共享未来。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上升,新冠肺炎疫情带来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在这样的全球变局中,这样的特殊背景下,即将到来的这场特殊的东方之约,必将为不确定的世界注入更多确定性,给世界带来更多机遇和红利。

特殊的东方之约,彰显中国坚持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敞开大门、扩大开放的态度始终如一,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一大创举,是中国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本届进博会的如期举办,再次体现了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发展自由贸易的一贯立场,是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实际行动,必将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新动能。

特殊的东方之约,反映出中国在“抗疫”方面确实取得了重大成效。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人类共同面临的一场大考,对世界经济的冲击仍在持续。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我国全面推进复工复产,经济稳步恢复,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为稳定畅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作出积极贡献。比如,上海国家会展中心自7月1日恢复办展以来已服务了33场展会,总计入场人流超250万人次,并实现了现场零疫情报告。本届进博会还首设公共卫生防疫专区,将集约化展示国际先进公共卫生防疫产品、技术、服务,集中展示全球防疫新成果,助推公共卫生安全的国际合作。

特殊的东方之约,充分展现了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对全球的吸引力。本届进博会展览规模更大、参展企业质量更高、展品展览水平更高。各国企业参展积极踊跃,总展览面积比上届规模扩大近3万平方米。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参展意愿更强,回头率超过70%,展览面积比上届增加14%,更有数十家企业已连续签约未来三届。数百项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将在此“全球首发、中国首展”。这充分体现了全球企业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对中国市场满怀期待。

长江龙头,东海之滨,“进博时间”即将再次开启。进博会迎的是五洲客,计的是天下利,不仅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期待特殊的东方之约,“进”而有为,“博”采众长,给我们带来更多惊喜,让世界共享更多中国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