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侨网11月3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潮州方言有“音”也有“字”。日前,新加坡醉花林俱乐部和新加坡潮州文史学会联合主办本地首个潮州方言文字比赛“来拼潮州话啦!”,带领大家“寻音觅字”。

潮州方言和华语一样是有音有字的汉字语言,例如“ziah pung”写出来应该是“食饭”而不是“吃饭”,但很多人对此并不熟悉。醉花林和潮州文史学会希望通过轻松有趣的比赛形式,让参赛者从中认识和了解潮州文化和学习潮州古字。

醉花林总理张建安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我们向来积极推广各类潮州文化活动,包括潮州好声音、潮剧和潮语班、潮语讲演会等。潮州文化不只有会话,还有文字,这是很珍贵的文化资产,值得我们去学习和弘扬。”

潮州文史学会是由一群爱好潮州文化人士组成的兴趣小组。成员之一的陈嘉琳指出,很多人以为潮州方言“有音无字”,更不知道平日交谈的潮州话其实包含了中古汉语词汇,比赛因此希望加深大家对这方面的认识。

因为疫情关系,比赛初赛将通过线上进行,决赛则会在醉花林俱乐部现场举行。醉花林正司理陈可成说,醉花林今年3月完成扩建工程后有更多场地,目前已开放给符合规定的活动使用,疫情缓解后欢迎各籍贯人士善用这些空间。

“来拼潮州话啦!”初赛将于11月21日举行,大决赛定在12月12日,所有进入决赛的参赛者都会获得奖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