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是时代的故事,创业之章,即是时代之章。与老一辈创业者不同,褪去了负重感的青岛新一代创业者,打破了一些“理所当然”的观念。土生土长的青岛人杨蒙福结束多年的海外求学后,回到家乡青岛,创办了高端项目众包推广平台“海易推”和智能精准拓客系统“海易拓”两大品牌。翻阅海归青年杨蒙福的履历,仿佛在见证一个饱含领导力的优秀青年,在群英荟萃的创业历程中一步步发挥优势、攻坚克难、开拓疆土,然而“地域情怀”在他身上尤为凸显。

参加创业大赛,路演海易推平台

我的学习就像打怪升级

“感兴趣”“有意思”“擅长”,谈到出国留学读商科的选择,杨蒙福用了这三个词来概括,所以在他看来就好像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

“我觉得我的学习之旅就好像在打怪升级一样,一层层挑战。”1988年的杨蒙福本科毕业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期间曾赴英国剑桥大学交换学习,硕士就读于加拿大女王大学商学院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获得了国际商务硕士学位。海外求学之旅拓宽了他的视野,也愈发激发了他的专业兴趣。学生组织的锻炼为他后来的创业打下了一定的基础,杨蒙福曾是中、美、加三地三个学生组织的创始人,在学生组织中,杨蒙福结交了众多同学朋友,后来,这些同学则在创业过程中变成了他的人脉,有的甚至成了商业伙伴。硕士毕业后,杨蒙福在多伦多工作了一段时间。在加拿大,他曾多次作为华人代表,出席领馆举办的国庆招待会等高层级活动,并在当地商会中承担重要角色,不放过每一个能够锻炼自己的机会。

“这是当时参加联合国大会留下的照片,其实就是一次学习的经历,开拓了一些思路”。2015年9月,杨蒙福作为中国青年代表,与马云等政界商界领袖,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共同出席了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并得到了联合国助理秘书长的亲自接见。对于参加联合国大会,杨蒙福一脸谦虚,语气平和,并没有觉得自己有什么特别,但客观上这些经历对他的创业还是颇有启发。低调、谦虚的作风,在杨蒙福身上十分明显。

在联合国总部受联合国助理秘书长徐浩良先生接见

危中寻机瞅准线上营销

归国之后杨蒙福重返家乡,2016年,他在青岛开始创业。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杨蒙福身上不仅具备了青岛人那种豪迈爽朗,热情开放的性格,还拥有独到的创业眼光。与老一辈创业人思想不同的是,杨蒙福利用自己的专业所长,抓住了互联网弄潮。结合多年的海外留学与工作经历,他敏锐地发现在互联网推广领域的多个市场良机,创办了高端项目众包推广平台“海易推”和智能精准拓客系统“海易拓”两大互联网品牌。

“海易推”作为一个综合性的高端项目推广平台,通过创新性的众包推广模式,让全民可在平台中兼职创业和就业,推广平台内合作项目,目前,已经与数十个国内外上市公司和行业内知名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海易拓”是公司在疫情之后发布的互联网智能精准拓客系统,基于微信小程序和互联网智能科技,主要帮助中小企业智能分析客户需求,精准识别潜在客户,用科技赋能提升企业销售能力。

创业公司获得高新技术企业等多项权威认证

“创业如同在广袤的森林中开出一条道路,没有画好的地图,但必须有坚定的信心。”杨蒙福告诉记者,创业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作为创业者每天有无数新的事务和挑战等待着你。一个新公司的发展,肯定有很多困难。如同在森林中前行,一定有很多意想不到。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计划,原本海易推平台上颇具优势的与海外相关的合作项目受到了严重的影响。但杨蒙福认为,危机二字,既存在着危险,又孕育着机遇。疫情之前公司就开始布局互联网精准拓客相关科技,疫情后,所有的企业都发现,线上营销成为各个企业不可或缺的一环,公司发布的“海易拓”智能精准拓客系统,正是解决了很多企业线上营销推广方面遇到的难题,通过科技帮助企业精准拓客推广,受到了市场的欢迎。“机会更多会留给有准备的人,许多之前的努力并不会晒给人看。”

杨蒙福的创业项目也得到了包括崂山区与青岛市人社、科技等部门的关注与支持,2016年12月,刚刚启动创业之路的他荣获青岛市人社局主办的BEST计划创业大赛三等奖。2018年底,杨蒙福被青岛市政府授予市级“十佳创业之星”荣誉称号。“海易推”项目荣获“创业青岛”优秀创业项目。2019年底,杨蒙福再获国家级荣誉,被授予国家人社部海归创业“优秀项目”。目前,企业已获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等称号,通过了ISO20000、ISO27001等多项国际标准认证。

加拿大女王大学毕业典礼

“真正的成功不是自己获胜,而是多方共赢”。杨蒙福对于创业同样有自己的逻辑。他的创业项目,也是在践行他的理念。杨蒙福认为交往的首要前提就是实实在在地对待别人,只有在真诚沟通中建立关系,后期关系才有可能延展。他认为不要计较短期的效益跟回报,要不断学习新事物,而新事物没有有用或无用之分,只要贴紧自己的需求尽量拓宽知识面,都会内化为自己的优势。

互联网产业打破了传统企业壁垒,市场经济的繁荣让很多创业人不再为谋生而烦恼。很多人同杨蒙福一样,因热情而创业,为理想而创业,他们的肩上没有老一代人的负重感,虽然洒脱但也不乏执着,不断地尝试新的突破机会,单就这一点而言,这不仅是青岛创业者的全新特质,也是时代小缩影。

对青岛是骨子里的爱

在杨蒙福的朋友圈背景墙上,赫赫然放着“光华人——勇于接受挑战的创业英雄”的图片。本科阶段在剑桥大学与来自世界各国的顶尖学子一起交换学习,给了他更广阔的视野,硕士期间在北大光华MBA的经历赋予它勇于挑战的信心。不得不说,兴趣使然成就了杨蒙福日后的道路,求学与工作中积累的知识阅历与人脉资源,推动了“海易推”与“海易拓”的创建与发展,就好像孕育了数百年的火山,喷发只是时间的问题。

海易推平台屡获殊荣

“立身于青岛,放眼于四海”是他接下来的规划。杨蒙福坦言,自己对青岛这座城市,是骨子里的那种热爱,这种“地域情怀”促使他在青岛创业,青岛对于创业青年的政策扶持力度比较多,也很重视人才,但从客观来讲,杨蒙福讲出了自己的规划。“我们的项目与青岛这座城市的相互依存度并不算太高,作为一家年轻的公司,在业务黏连度方面,也并不能太过于依赖青岛本地市场。”杨蒙福将自己的项目定位为项目整合推广平台,将掌握的资源“晾晒”出来,利用平台建立连接,让各方都获得帮助。既然是平台项目,“我们希望立足于青岛,整合已有的资源与机会,链接多个城市资源,优化配置的同时满足大家的需求,期望获得双赢甚至多方共赢。”谈到对未来一年的期许,杨蒙福思索了片刻便说,希望新的一年能够快速发展,将股权融资计划提上日程,实现质的飞跃。

创业大潮中充斥着熙熙攘攘的各路创业者,很多海归青年学生回国创业,有人如过客起笔两三画便落下了帷幕,有人如胜者不断在创新中开拓。对于创业者来说,一个共同的认知就是深知创业初期的艰难,但对杨蒙福来说,由于自己的本心如此,自己终觉“与物皆无累,终年惬本心”。他笑着解释,“这条路不通那就换条路啊,只要终点在那,只要不是三分钟热度来回切换,终会到达的。”杨蒙福始终认为,理想与现实永远存在差距,所以在创业过程中,一定要有规划,把每一步落到实处,不断学习,沉淀自己。“其实我并不是很建议尚未毕业或者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去创业。作为一个公司的创始人,创业初期往往要一人身兼数职。创业除了需要一股韧劲和拼搏精神,对知识、经验与人脉资源方面也有一定的要求。刚刚毕业的朋友更需要一段时间的积累与学习,为将来的发展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