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台古老的大花楼织机上,两位织工一上一下分工协作,上千根看上去杂乱无章的白色丝线,在她们的手中有序排布,这一幕吸引了不少展商和观众驻足。

织工正在千年花楼织机上织宋锦。唐小丽摄

“这叫宋锦,织造技艺精细复杂,需要双人操作,一天也就织4到5厘米。”工作人员介绍,这台宋锦古花楼木织机是一千年前老祖宗做手工宋锦的机器,两位织工师傅将在现场织造一幅进博会会标。

当然,宋锦的展区里还摆放了不少宋锦服饰及文创产品。“昨天就有外国朋友来问,这个小卡包上的蝴蝶图案有什么寓意。”工作人员笑道,“我跟他们说蝴蝶的‘蝴’,谐音‘福’,是福气的意思,他们表示很感兴趣。”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体现浓浓“中国风”“中国范”的元素随处可见,而这样的“中国风”吸引的不止是对传统文化感兴趣的中国观众,更吸引了不少国际友人的目光。

西安大唐不倒翁现身进博会。唐小丽摄

“那不是西安最有名的不倒翁小姐姐吗!”隔着好远,就听到了一阵阵欢呼。在陕西展区前,大唐不夜城的不倒翁小姐姐一亮相,立刻吸引了大家的围观。

伴着欢呼声步入陕西展区,现场比赶集还热闹:诱人的陕西擀面皮,拌上红油辣子,外国友人边吃边伸出了大拇指;有着“一饺一形,百饺百味”之称的德发长饺子展台前,只见马顺莉老师手艺娴熟,顷刻间,一只栩栩如生的“黑白天鹅”饺子就做好了……

“黑白天鹅”饺子。唐小丽摄

山西更是把汾酒的蒸馏现场搬进了展区,这边,两位酿酒师傅正在忙着蒸馏;那边,几位外国巧克力制造商已在洽谈采购汾酒原酒制作酒心巧克力。中国传统工艺酿造的汾酒与西方巧克力的巧妙结合,应该别有一番滋味儿。

汾酒的蒸馏现场搬进展区。唐小丽摄

江西特色展区里,一件件精美的景德镇陶瓷展品,吸引着众多中外观众的目光。“我们的陶瓷小饰品特别受欢迎,在去年的进博会上,很多在开幕第二天就被售卖光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故宫建筑式样,三山五园的皇家园林设计元素,六必居、同仁堂、吴裕泰、鹤年堂、便宜坊、荣宝斋、内联升、瑞蚨祥……招牌一字儿排开,富有京味儿的北京老字号展区吸引了不少观众打卡体验,“来这里走一圈儿,像是去了趟大栅栏儿”。有观众笑言。据说,这些参展老字号的平均年龄超过了200岁。

京味儿浓郁的北京老字号展区。唐小丽摄

其实,不止是中华老字号展区,在整个展馆的各处,都可能随时捕捉到“中国风”的影子。

在消费品展馆里,连续三年,来自丹麦的乐高集团发布的新品都充满了中国元素。今年发布的新品更是推出了中国传统节日套装,套装包括“舞狮”和“新春庙会”,生动再现了中国春节的热闹场景,体现了阖家团聚与欢庆的浓浓年味。此外,还有灵感来自中国传统神话故事美猴王的乐高悟空小侠系列。

而在媒体记者工作的新闻中心二楼,一间典雅江南气质的“非遗客厅”成为一道亮丽风景。中午时分,一位外国友人正在跟着手工拓印师傅学习中国传统的拓印技术,一番刷水、敲打过后,一张《兰亭序》的拓印作品就完成了。

外国友人学习手工拓印技艺。唐小丽摄

工作人员介绍,进博会期间,“非遗客厅”每天都会安排一期不同的非遗项目进行动态展示,希望大家在这里遇见非遗,爱上中国传统文化。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在进博会这样的国际大舞台上,处处流淌的“中国风”背后,是浓浓的中国文化的不断繁荣昌盛,更反映出国人内心深处对中华文化和文明的自豪与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