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8日,2020杭州国际人才交流和项目合作大会开幕式在杭州启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陈竺发表视频致辞。

陈竺指出,刚刚胜利闭幕的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再次明确,要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依托我国大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实践表明,人类是休戚与共、风雨同舟的命运共同体,唯有相互支持、团结合作才是战胜危机的人间正道。

陈竺强调,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以“开放、合作、创新、创业”为主题,深入落实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广聚海内外英才,共建和谐人才生态,为广大人才思想碰撞、共同发展,项目各取所需、合作互赢搭建了良好平台。同时,由欧美同学会和杭州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的2020中国留学生论坛,也在此次大会上精彩亮相。

陈竺希望广大优秀人才坚持互信互助,深化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

无论携手面对疫情挑战、还是促进世界科技进步、亦或是推动世界经济发展,都需要全球人才之间深入交流、项目之间深化合作;勇于创新创造,助推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要培育好、开发好、利用好人才这个第一资源,充分激发创新活力和潜力,以创新引领未来,不断推动国家和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合力共享共赢,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深化开放合作,需要我们更加积极主动地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发挥好人才大会这一交流合作平台的特点优势,积极拓展科技交流、人文交流的通道,加强与国际高校、院所、企业、政府间合作机制的有效协同,不断形成更多务实合作成果。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更需要为不确定性的世界注入确定性,更需要借助于国际人才大会这样的平台加强合作与交流,为全球经济发展、科技进步注入源动力、增添新活力,”陈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