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欧美同学会网站·《留学生》杂志记者 王威

舞剧《花木兰》由周莉亚、韩真担纲总编导,青年舞蹈家郝若琦、夏天分饰花木兰、卫将军,通过舞蹈语汇对传统故事进行了艺术化再现,从女扮男装、替父从军、完成使命、追求爱情到回归和平自由,演绎了花木兰从对镜贴黄花到铁甲出征的飒爽英姿形象,再现一代巾帼英雄的铿锵传奇。

宁波市歌舞剧院舞剧《花木兰》将于11月13日至14日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日前,舞剧总编导韩真、周莉亚在国家大剧院新闻厅与观众分享了舞剧创作的心得体会和幕后故事。

图片来源:国家大剧院 

韩真、周莉亚这对“80后”姐妹花编导被誉为“舞坛双子星”,近年来观众耳熟能详的作品《永不消逝的电波》《杜甫》都是出自她们之手。韩真和周莉亚曾是北京舞蹈学院编导专业的同学兼室友,在生活中她们是闺蜜、是知己,在工作中她们是性格互补的完美组合,一动一静,相得益彰。两度摘得文华大奖使得“韩真、周莉亚出品”已成为优秀舞蹈作品的标签。

图片来源:国家大剧院摄影师 刘方

女性编导不可避免地会有柔软和感性一面,在作品创作过程中当理性和感性激烈碰撞时,会如何平衡呢?周莉亚、韩真在现场回答了欧美同学会网站·《留学生》杂志记者的提问。

“我们两个算是比较理性的,可能我俩都有强迫症,之前就听到有人说《永不消逝的电波》是治愈强迫症的。因为我们都是数拍子、量尺子排练的,每一拍都要求十分精准。对于舞台机械使用、空间调度也都是苛求完美的,这也得益于工程师父亲对我理性思维能力和空间想象力的培养”。周莉亚说。

“周莉亚的逻辑思维特别强,我经常怀疑她的脑子里有一张北京地图,在路线规划上比很多老司机都更优秀。”韩真调侃道,“周莉亚特别爱数拍子,我特别不爱数拍子。我在创作过程中会感性一点,灵感来了就一组动作跳下来,旁边得有人给我记着,要是没记住可能一会就忘了。”

灵感就像一扇门,一旦打开,就会有无尽的可能性。

图片来源:国家大剧院摄影师 刘方

周莉亚认为,舞蹈是有别于绘画、演奏、书法等直接表现的艺术形式,是人与人之间的艺术。要让舞蹈演员能够完全了解导演想表达的东西,然后再由演员在舞台上演绎出来,这是一个二次创作的过程。先确定主体框架,然后去梳理如何铺排机械、划分舞段、划分音乐时长等等。

“我会做很厚的导演操作台本,里面凝聚着很多的心血。所以大家看舞剧时,要主动去关注台上的每一个细节,包括细微的灯光变换,其实都是导演的一个个小心机在里面,也许会有更多意想不到的收获。”周莉亚表示,“感性是创作的冲动,但是落实必须是理性的。”

图片来源:国家大剧院摄影师 刘方

许多孩子年少时都有过“仗剑走天涯”的英雄梦,韩真和周莉亚也不例外。而木兰就是她们儿时的偶像,这次创作也成为了她们实现儿时梦想的契机。所以舞剧剧情忠实于原型,在欣赏的时候完全不会有理解上的障碍。全剧以“孝”“忠”“爱”为主线进行串联,融入现代舞台科技元素,重塑一代巾帼英雄的传奇故事。舞剧中通过三个不同年龄阶段的男性角色来完成木兰的形象塑造:一是父亲的角色,二是将军的角色,三是柔儿这个敌方小孩的角色。三个角色代表了木兰不同阶段的爱,与父亲的家庭之爱,与将军的男女之爱,与小孩的母性之爱。在剧中木兰替父亲上战场时狠狠的擦了一把泪,她是带着巨大的遗憾和对父亲的愧疚走向战场的,遗憾不能在父亲身边尽孝。所以在战场的间隙,她和柔儿相见时,听到柔儿吹奏乐曲会不由自主的想到自己的父亲,想到家乡。

舞剧最突出的地方,或许正是挖掘出更多花木兰作为女性的情感,而并不仅仅是女扮男装在战场上的英勇表现。有了浓烈的情感,这个角色才“活了”。

图片来源:国家大剧院 

在创作作品时,要有宏观,也要有细节。周莉亚反复说“艺术创作来源于生活”。她们在剧中设计的一处处小细节,无需炫耀技巧或是极其夸张的情绪表演,仅是一个回眸的眼神都能打动人。观众稍细心就可以发现剧中有很多“圆”的隐喻,圆满与战场的生离死别形成强烈的反差。圆形的铜镜、圆形的舞台,并且舞台从始至终是在旋转的。说到旋转舞台,韩真感慨:“在排练厅没有机械,女孩子们为了达到表演时的旋转效果,她们带着手套像车间的工人一样,把很粗的钢管插进舞台,然后手扶着随着音乐节奏或快或慢的转动,真的十分辛苦。”在演出过程中,花木兰要从一个全男妆抢成一个全女装,所有的一切都是严丝合缝的。但由于时间过于紧凑,“剧中会出现三次木兰的替身”——周莉亚向大家透露了一个彩蛋。有意思的是,舞剧替身和影视剧的替身又是不同的,舞剧替身一般用一个朦胧的背影来代替站位,好奇的观众可以去自己探索发现。 

摄影:欧美同学会网站·《留学生》杂志记者王威

“舞剧,舞在前,剧在后,除了要有扎实的戏剧结构,细腻的情感,所有的东西都是辅助我们创作舞蹈本体,一定要编好看的舞段”周莉亚说。花木兰里面的第一段大双人舞完全颠覆了优雅浪漫的双人舞形象,整段全部是由武术来完成,这对于肌肉线条柔美的舞蹈演员来说,挑战无疑是巨大的。“为了这一段武术,演员从第一天开始练一直到巡演都还在不断地修改调整,武术对打要像长镜头般一气呵成的在舞台上展示出来,每一次对打的力道都是真实的,所以演员们经常是练完一天下来,整个手臂都是青紫的,也有在排练中被打到流鼻血的情况,现在想起那个场景依然很心疼。”韩真说。

图片来源:国家大剧院 

在现场互动环节有观众好奇,两个个性十足的女人,在排练厅里怎么合作的?会因意见不和而争吵吗?韩真说“我们从来没有明确的分工,完全靠默契,每一个舞段都是两个人智慧的融合。”周莉亚表示两个人偶尔也会互怼,但都是为了作品,并不会产生隔阂。

摄影:欧美同学会网站·《留学生》杂志记者王威

周莉亚认为,用一个词来形容自己作品的特点就是“守正创新”。作为朝阳区人大代表,她时刻谨记“要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近年来,周莉亚和韩真联手相继推出《永不消逝的电波》等现实主义题材的优秀舞剧,弥补了国内舞剧作品在此类题材上的短板。周莉亚认为,当代舞蹈从业者在保持中国传统舞剧的结构、舞台表现基础上有了更多属于自己的思考,以及对中国舞蹈的思考。

“毕竟这个时代在变革,观众的审美也在变化,而且整个艺术的这种审美风向和潮流也会发生变革。”周莉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