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吉,在六盘山西麓,是宁夏人口第一大县、少数民族聚居县、国家和自治区扶贫开发重点县。这里是丝路重镇、塞上咽喉,汉朝设郡以来,2000多年的历史积淀赋予了这座古城独特印记。这里留下了红军的足迹,六盘山、将台堡,长征从这里走向胜利。

经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第78次常务会议研究,11月16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式批复同意西吉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宁夏全区9个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标志着宁夏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历史性地告别绝对贫困,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在西吉县的脱贫道路上,欧美同学会和广大海归学长的帮扶书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聚集合力 全力帮扶

2018年8月10日,欧美同学会在西吉县召开“凝聚海归人才助力西吉县脱贫攻坚”座谈会。

会上,欧美同学会为帮扶点西吉县硝河乡捐赠扶贫车间、仪器设备价值28.3万元,与有关部门签订包括种养殖优化、教育扶贫、旅游扶贫、医务人员培训等合作意向19项。

 

实地考察 献言献力

欧美同学会“海归专家脱贫攻坚服务团”在西吉县脱贫攻坚考察期间,服务团对西吉县硝河乡隆堡村扶贫车间、蔬菜标准化示范园、乡关庄村浅岔河组、硝河乡卫生院、硝河乡九年一贯制学校以及硝河文化园等考察点进行走访。考察过程中,服务团深入了解当地脱贫工作进展情况,结合脱贫先进典型,共探脱贫攻坚新办法,共享乡村振兴新思路。

同年,江苏省欧美同学会响应总会号召,组织海归专家聚焦“乡村户”脱贫,实地调研如何因地制宜地做强特色产业、依托创新驱动提升致富龙头企业的竞争力,着力催生和壮大乡村集体经济,增强贫困地区农户与集体的自转、“造血”能力,并着力在西吉硝河乡推进帮扶试点计划。

江苏省欧美同学会两位海归学长苏朝阳和李键作为江苏代表参加了欧美同学会的扶贫考察团,来到西吉县后结合当地的情况当晚就讨论出了“启明星”计划。“启明星”计划,主要是通过整合江苏欧美同学会、相关单位、企业、个人多方资源能力,邀请各层次脱贫对象和人才前往江苏考察学习,转变思想,迅速赋能,再将优势产业带回本地区,助力发展,实现跨区合作共赢。

 

2018年12月,江苏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刘贤金还亲自到西吉县硝河乡调研考察并为其量身定制了“四结合”方案。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2019年欧美同学会“知国情、话自信”海归系列恳谈会走进宁夏活动在西吉县启动,活动首日,海归学长代表参观将台堡红军长征胜利会师纪念园、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走进单家集,感受伟大的长征精神,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和洗礼。同时,举行了首个国情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长征精神指引着我们为了美好的明天奋斗,西吉县整体脱贫来之不易,期待西吉县继续发扬长征精神,永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