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0月,“读懂中国”国际会议首次走出北京,在广州举办。时隔一年,就在本周,该会议将再次携手广州,围绕“大变局、大考验、大合作——中国现代化新征程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题,共同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广东故事和广州故事。

此次在广州举行的“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上,中外嘉宾可以读懂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读懂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和深化改革开放的时代脉搏;可以读懂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战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可以读懂抗疫大考的“中国答卷”,读懂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决心。

读懂开启新征程的时代脉搏

42年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历史新时期。从此,中国走上腾飞的道路。

凯风自南,潮涌珠江。上世纪70年代末,广州打响全国价格“闯关”第一枪;上世纪80年代,广州诞生改革开放后的第一批万元户、中国内地首家五星级酒店;上世纪90年代,内地第一家现代购物中心——天河城对外营业……在改革开放浪潮中,广州身先士卒,在诸多领域为全国探路,创造多个“全国第一”。广州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始终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勇立潮头,成为向世界展示我国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窗口,也是国际社会观察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

就在不久前,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了“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蓝图,强调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前,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东视察,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广东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广东省的省会城市,在新的历史征程中,广州使命在肩、责无旁贷。广东省要求,推进广州、深圳“双城联动、比翼双飞”,示范引领全省现代化建设。广州市提出,奋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创造新的辉煌。开创新时代广州改革创新发展新局面,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扛起广州担当、作出广州贡献。

“2020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选择在这个时间点,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和先行地——广东省广州市举办,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国内国际十分关注。”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李惠来表示。

记者获悉,在此次会议上,大会将通过主旨演讲、平行研讨会、CGTN智库电视论坛等,在广州深入解读“十四五规划”建议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诠释中国未来发展路线图。

读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成就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全面小康,这个穿越无数苦难与辉煌岁月的执着梦想,如今已触手可及。在此次会议上,作为会议配套活动的“全面小康和脱贫攻坚的中国实践与世界贡献”专题图片展览将进行现场展出,展示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

2019年GDP总量达2.36万亿元,人均GDP突破15万元,达到高收入国家(地区)水平,全面小康的物质基础有力夯实;近年公共财政支出75%以上用于民生保障,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得到全面提升,连续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天蓝水绿花城名片更加靓丽,宜居宜业宜游的花园城市建设加快推进……近年来,广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打造活力广州、幸福广州、平安广州、法治广州、美丽广州,高质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市民群众收获“稳稳的幸福”。

“广州的高水平小康,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缩影。”广东省社科院调研组发布的《广州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调研报告》评价道,广州以一个城市的成功实践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记者了解到,此次会议期间,除专题图片展览外,活动主办方还将安排广州实地考察配套活动。通过广州这个窗口,让中外嘉宾实地感受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景象。

读懂抗疫大考的“中国答卷”

今年年初以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付出巨大努力,夺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作为实际管理服务人口超过2200万、流动人口超过1000万的超大城市,广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迅速反应、全面动员、周密部署,凝聚起众志成城的战疫力量,经受住了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在这场“战疫”中,以钟南山院士为代表的广州医务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并积极向世界分享中国的抗疫经验,为全国、全球抗疫贡献出“广州力量”,体现出“广州担当”。

如今,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广州正以高水平“双统筹”奋力夺取“双胜利”,经济社会发展稳步复苏。2020年前三季度,广州经济增速由负转正,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

在此次会议上,活动主办方将通过中国主题纪录片展映式、“疫后全球经济复苏大合作”午餐专题对话会、“疫情下生命与健康教育创新实践”平行研讨会、“疫后世界秩序的挑战与建构”闭门研讨会等,在广州向世界展示抗疫大考的“中国答卷”,探讨疫后全球合作等问题。

“疫情既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考验,也提供了深刻反思、重塑未来的机遇。各国利益休戚相关、命运紧密相连,世界的发展需要进入更加平等、包容、可持续的轨道。”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李君如表示,本次在广州举行的“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将传播中国声音,增进中外理解,让世界读懂中国,“相信本届会议取得的一系列思想成果,将有利于促进中国与世界在前所未有的大变局下,人类共同面临的大考验前,共探基于利益交汇点的大合作”。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罗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