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量化投资成为市场关注焦点之一,资金蜂拥而入,百亿级量化私募数量迅速升至10家。梳理发现,一方面,绝大多数量化私募的创始团队都有海外成熟机构的工作背景;另一方面,多家公募基金的量化投资团队掌舵人也均是海外人士。在业内人士看来,人才是资管行业竞争的核心,这些“海归”的量化投资人才将海外市场的量化投资经验本土化,极大地促进了我国量化投资的发展。

从百亿级量化私募创始人的背景来看,多位创始人具有在海外知名投资机构工作的经历。例如,衍复投资仅用一年时间管理规模便突破100亿元,其创始人高亢曾在全球顶尖量化对冲基金Two Sigma工作过。类似的还有,金锝资产创始人任思泓早期曾在华尔街工作,担任过著名量化基金摩根士丹利PDT的基金经理;灵均投资关键人物殷志浩拥有20多年量化投研经验,曾在World Quant任职。

明汯投资最新管理规模已超过千亿元,创始人裘慧明曾在包括Millennium在内的多家海外机构任职。2018年,曾在Citadel担任量化分析师的解环宇加盟明汯投资担任投资总监。也正是从解环宇到任开始,明汯投资的发展驶入快车道,管理规模实现了跃升。

从公募基金来看,多家基金公司的量化团队负责人也曾在海外知名量化投资机构任职。例如,李笑薇、田汉卿、黎海威曾在海外顶尖量化投资公司(巴克莱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事,此后三人陆续回国,分别在富国基金、华泰柏瑞基金、景顺长城基金搭建起量化投研平台,成为各家基金公司量化团队的掌舵人。

业内人士表示,量化投资在海外已有30多年的历史,而国内量化基金的发展相对滞后。大量拥有海外量化投资经验的人才纷纷回国寻找发展机会,带来了海外市场的投资经验,极大地促进国内量化投资的发展。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资管行业竞争的本质就是人才的竞争。九坤投资创始人王琛曾公开表示,把人才放在第一位。“我们的思路一直专注于人才和策略拓展,人才要先于策略、策略先于规模,面向更长期发展,不为短期利益涸泽而渔。也是出于这个考虑,我们2018年4月后就暂停了新资金的募集,策略经过两年的打磨和储备,才重新开放。”

近年来,多家量化私募大手笔招兵买马。去年,幻方量化招聘深度学习科学家,年薪150万元起,招聘5至10人。今年,另一家知名量化私募也发布招聘公告,称面向全球招聘多位高频交易方向的基金经理,负责股票或期货高频实盘交易,优化改进策略模型。就薪酬而言,100万元至200万元是底薪,还会有超额报酬提成。此外,海外人才回国面试还可以报销机票费。

今年以来,不少金融机构尤其是量化投资机构迎来不少海外人才的加入。沪上一家知名量化私募透露,今年以来新招的10多个职位几乎都由“海归”填补,多位候选人在海外都具有一定从业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