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9日至20日,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银川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0中国医疗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银川举办。欧美同学会网站·《留学生》杂志记者采访了部分参会嘉宾,分享他们的感受和收获。

北京睿诚海汇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科学家王跃驹

王跃驹:海外留学背景为海归们提供了国际化的视野,让海归能在更短时间、更近距离地接触到最前沿的医疗健康科技和理念,比如人工智能医学、精准医疗、绿色生物制药等。海归们的集体智慧会为国家创造出更为优秀的全新医疗产品。中国广阔的医疗健康市场有着巨大的需求,这为海归创业的实际应用提供了巨大平台。

特别是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作为“留学报国的人才库”,可以积极推动留学人员成为创新发展的生力军。留学人员不仅会推动中国医疗健康产业的发展,也将走出国门,为人类健康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新冠肺炎疫情下,医疗健康产业面临新挑战,也迎来了新机遇。本次论坛聚焦后疫情时代的医疗健康体系,如AI、大数据、互联网+医疗、绿色生物医药等创新领域,关注医疗健康产业发展质量以及科技创新,致力于探讨医疗健康产业的未来方向,对整个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必将起到积极作用。

海纳医信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崔彤哲

崔彤哲:我认为,这次疫情将会在近期乃至长远,对整个中国的医疗发展有非常大的促进,包括一些基础性设施的建设,比如防控体系、救治体系等。通过这次疫情,看到了医疗体系原本存在的不足和弊端,也预示了未来的互联网医疗将获得长足发展。

许多归国留学人才在国外不仅留学、工作,甚至在国际一些最顶级的公司做研发工作,可以说是身怀绝技的。回到国内他在这个领域能够持续研究八年、十年甚至更长时间,就会创造出新的成果,我国就多了创新人才库。另外我们的归国人才是有国际化视野的,有语言的优势,对国外的文化比较了解。对于我国的创新技术“走出去”,这些人相对就更有优势。

欧美同学会总会主办的高峰论坛,我是第一次参加,感到非常荣幸。到这里后感受到银川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他们非常希望我们能到这来带动当地的发展。今天我在论坛发言后,有很多海外归国的小学弟小学妹跟我请教一些问题。可以说,论坛这个平台给了我们海归一个融汇、交流的契机,我觉得这是非常有价值、有意义的。

宁夏回族自治区海外交流协会理事王健瑞

王健瑞:宁夏地处西北,在西北五省中人数较少,市场天花板也相对比较低。底子薄、投资弱、地域广、公共资源缺乏等种种缺点造成了西北发展的瓶颈。“产、学、研”的市场缺乏形成了生产和研发的短板,这都不是短时间内可以解决的问题。我认为,对于宁夏而言,不要片面追求“大而全”,而要聚焦突出优势的“小而美”产业。这次论坛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把我们现有的力量聚焦在医疗健康产业上,有利于推动这个产业在宁夏的高质量发展。

厦门海归之家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黄伟强

黄伟强:在海外的学习、生活、工作的经验与经历,是留学人员独特而宝贵的财富。我认为,留学人员能大显身手的领域集中体现在资讯、技术、人才与合作等方面。医学海归的国际化视野,可以更好地接收全球资讯,学习全球知识,以此带动医疗技术的创新发展,同时联动全球人才,使得我国医疗人才更加多元化,以及促进不同国家的高校与机构共同钻研医疗项目,跨界合作。

本次论坛中多位领导与专家的演讲,坚定了大家对于抗击疫情、推进国家医疗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同时,为产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解析了未来发展的重点和突破的要点。论坛的举办也促进了医疗产业机构与人才的交流合作。

银川苏银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招商负责人施树金

施树金:此次论坛是银川的机遇、是苏银产业园的机遇,不仅给银川人民带来医疗健康产业发展的新观点、新思路,更让国家部委、欧美同学会领导和专家、科学家和留学精英人才了解银川、认知苏银。

银川发展医疗健康产业,既有很大的优势、也有一定的挑战。首先宁夏医疗医药资源丰富,生物医药有一些优质企业,中药资源有1104种,其中药用植物917种,占全国重点普查品种的43.3%,重要的有特色的品种有枸杞子、甘草、麻黄、银柴胡、柴胡、锁阳、秦芄、党参、黄芪等。其次,银川生态环境适宜:全年平均气温8摄氏度、气候不湿润,不冷不热,适宜发展医疗医药产业。

总的来说,银川“海归小镇”发展的重点产业是医疗健康,不仅享有苏银产业园、“海归小镇”独特的政策和配套,还有欧美同学会平台优质的项目嫁接。

我们苏银产业园的“亲商”服务理念:一切为投资者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