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2020中国医疗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有哪些感受和收获?西部欠发达地区在后疫情时代迈向高质量发展,目前存在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围绕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如何更好发挥欧美同学会地方组织的作用,让更多海归贡献智慧和力量?参加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银川·医疗健康)(筹)首开区签约的企业代表有哪些话想说……

11月19日至20日,在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银川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0中国(银川)医疗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举办期间,欧美同学会网站·《留学生》杂志记者带着上述问题,分别采访了欧美同学会留美分会理事、银川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银川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韩蕃璠,宁夏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协会副会长姚磊,甘肃欧美同学会秘书处工作人员景丹智,睿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执行副总裁陈玉皎,首批签约银川“海归小镇”的入驻企业代表、深圳旭宏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赵忠泽等与会嘉宾。

银川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银川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韩蕃璠:我来宁夏任职之前,曾在欧美同学会总会结识了各行各业的高层次国际化人才。我知道在人才聚集和高端平台方面,欧美同学会总会有巨大的资源优势,所以很高兴看到这次总会的资源辐射银川。此次论坛不仅集中展示了医疗产业AI应用等前沿动态,还组织对接了若干项目,这是扩大开放、推动创新的重要基础。相信欧美同学会总会和银川市未来会加强深度合作,引领人才、科技和产业落地,在银川建设优秀留学人员医疗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和创新创业基地,成为助推当地医疗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宁夏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协会副会长姚磊:我认为推动卫生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各级社会机构的大力支持以及医学科研机构、医药企业的高度投入。这里面最根本、最重要的是人才,而归国留学人员是人才的重要来源。欧美同学会举办此次中国医疗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广聚医疗健康领域海归人才,共同深入探讨后疫情形态下医疗健康产业的市场机会和投资选择,聚焦新基建下的医疗健康产业链创新发展,体现了对我国医疗健康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这是发挥欧美同学会智力、技术、资金等优势,大力引进留学归国优秀人才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的生动实践。

甘肃欧美同学会秘书处景丹智:欧美同学会总会举办全国性的医疗健康产业发展论坛,依托宁夏比较成规模且快速发展的苏银产业园打造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银川·医疗健康),是深刻把握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着眼助力西部地区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之举,体现了高的政治站位、新的工作思路、实的工作作风。同时,也为我们甘肃创建欧美同学会西北海创中心“打了样子”,让我们进一步明确了目标、增强了信心、学习了工作方法。

如何凝聚海归力量助力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甘肃欧美同学会也做了一些探索。一是掌握情况。省委统战部领导带领省、市欧美同学会深入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问题”活动,拜访了以王锐院士为代表的各类专家学者、海归企业家100余人次。我们逐步发现甘肃欧美同学会联系的企业主要分布在生物医药和中医药、人工智能和信息化、进出口贸易、环境保护等产业。调研过程中,归国留学人员普遍希望甘肃欧美同学会能报省委统战部牵头搭建共享平台,整合资源,探索甘肃经济新的增长极。二是靠近人才。我们将调研情况汇报省委统战部领导后,部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今年4月1日,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马廷礼主持召开了留学人才工作专题座谈会。会后形成《党外人才对我省人才政策环境意见建议的报告》,得到省委领导的批示。省委组织部高度重视会议成果,专门研究落实措施,最终促成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人才政策环境有关具体措施》。三是聚焦产业。今年8月18日,我会邀请20多位生物医药和中医药领域的归国留学人员、专家学者、民营企业家参加甘肃生物医药和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沙龙。大家认为,甘肃省生物医药产业具有传统优势,拥有完备的产业体系和人才基础,中医药资源丰富,发展生物医药和中医药产业前景广阔,建议纳入“十四五”规划,并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四是打造平台。在摸清甘肃人才、产业情况后,结合总会领导要求,我们积极向省委统战部汇报,建议在我省兰州市创建欧美同学会西北海创中心。通过一系列调研论证工作,学习借鉴安徽建设长三角海创中心的经验等,我们提出立足兰州,覆盖西北5省区,放眼海内外,围绕聚集归国留学人才的高地、科技研发孵化的基地、改革创新的福地、产业生态的绿地的定位,正在推进体制机制、规划设计、项目选址等各项准备工作。

睿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执行副总裁陈玉皎:参加此次论坛,我确确实实感受到了国家对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关心与扶持。并且,此次论坛对于医疗健康产业的资源整合、大数据应用、产业整体提升等提供了指南。我认为,中国医疗健康产业的市场机会很好,国际合作与资源共享是未来医疗健康产业发展的主要趋势。在推动中国与世界医疗健康产业合作方面,海归可以带来最新鲜、最前沿的信息、技术、理念,帮助搭建合作平台,加速中国医疗健康产业驶入精准化、智能化、融合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深圳旭宏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赵忠泽:深圳旭宏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智能心电设备的生产,包括电子皮肤新材料,智能物联网心血管设备,AI智能算法。目前我公司与苏银产业园管委会的签约已经完成,正与苏银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详谈一些细节流程,计划于今年12月正式入驻园区。我觉得,苏银产业园秉承了苏州这个中国最发达地区的产业发展战略视角、政策制定水平和工作效率,为入驻企业提供高效精准的服务。

虽然说宁夏等西部地区存在资金不足、人才不足、产业链配套不足、人口稀少造成的市场潜力不足等客观因素。但我们看到在疫情下,非接触式人工智能、医疗健康等方面都展现了中国完备的互联网技术,使得东西部之间信息差减少。同时,我国大力建设的高铁路网,使得产业链可支撑空间扩大。这使得东西部的人才和产业链差距缩小,同时使得本地市场潜力小的问题得到缓解。

而资金的流向与政策体系相关,我们看到深圳和迪拜的崛起,很大程度上是思想解放、观念变革和政策配套的成功。从信息化时代走向智能化时代,宁夏可以抓住机会,比如在互联网医疗领域,可以依据国家相关政策精神,出台相应的产业扶持、资金扶持、税收配套、数据应用、医疗行业合作等地方政策。以医疗器械认证为例,现在宁夏相关部门的审核等流程非常快捷,但缺少相应的检测能力,我建议可以与苏州药监局检验所合作,提升宁夏相关机构的检测能力。

我认为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银川·医疗健康)的建设理念很先进,也看到苏银产业园建筑规划设计现代、配套设施完备。可以说,银川这边把“梧桐树”的骨干建设得很完善了,建议在产业扶植、人才关怀上进一步完善,真正成为枝繁叶茂的梧桐树,引来金凤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