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7日至12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率领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研究院专家组来琼调研海南自贸港与“一带一路”建设。省委书记沈晓明,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肖杰分别会见专家组一行。

专家组一行先后赴海口复兴城互联网创新创业园、海口国家高新区、海口江东新区、齐鲁制药、赛诺实业、乐城医疗旅游先行试验区、陵水国际教育先行区、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三亚崖州湾科技城、301医院海南分院等产业园区、企业及相关配套项目考察调研;在海口、三亚等地召开3场调研座谈会,与省委深改办、省委人才局、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科技厅、海南大学等部门和单位负责人以及部分留学人员代表座谈交流,听取海南“一带一路”与自贸港建设以及留学人员统战工作情况介绍,并就留学人员如何发挥作用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进行深入交流研讨。双方就全面开展人才合作、产业扶持以及“海归小镇”建设等多个方面达成共识。

此次调研是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旨在考察海南自贸港建设情况及海南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作用、留学人员在助力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围绕留学人员如何在海南建设“三区一中心”的战略定位中发挥出“人才库、智囊团、生力军”作用,在现代产业体系中如何发挥高端人才、现代服务和高新技术方面的重要作用,如何有效整合海南岛内外资源建设发展自由贸易港,如何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为我国自贸港建设做好示范引领以及海南自贸港建设过程中的功能实现与国际形象确立等深入调研并将形成调研报告。

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康拜英参加会见并主持海口调研座谈会;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侨办主任陈健娇,省委统战部新知工处、海南欧美同学会(海南留学人员联谊会)秘书处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