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1日,2020年中日青少年修学旅行交流研讨活动在陕西省西安市举办。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陕西省政府副省长程福波、日本驻华使馆公使贵岛善子、外交部亚洲司参赞邓伟等出席活动并讲话。

张旭表示,青少年交流是中日友好往来的重要组成,为增进两国相互理解、促进中日友好、夯实民意基础发挥了独特作用。中日青少年修学旅行委员会在推动中日青少年修学旅行的市场化运作等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针对恢复和扩大中日青少年修学旅行,张旭希望两国共同加强顶层设计,加强市场开发和宣传推广力度,积极开展更深入的市场调研,设计高品质修学旅行产品,培养更多青少年交流相关专业人才。通过开展体育、文化和旅游等活动,增进两国青少年的相互了解和彼此认知。

程福波指出,中日互为重要近邻,举办中日青少年修学旅行交流活动,是落实两国元首2019年会谈成果的重要举措。陕西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与日本友好往来源远流长,多年来,日本一直是陕西入境旅游的重要客源国。希望在入境旅游重新开启后,更多日本青少年到陕修学旅行,共同推动文化交流互鉴,促进友谊世代传播。

贵岛善子表示,日中两国领导人已就两国青少年交流达成了重要共识。日中两国间有很多友好城市,日本除了东京、大阪等城市,还有很多独具魅力的地方。利用中日青少年修学旅行平台扩大友城之间的学生互访、校际交流,将进一步促进两国青少年交流活动长期稳定开展。

邓伟表示,近年来,经过中日双方的共同努力,两国关系重回正轨并持续改善。民间友好始终是中日关系发展的重要基石。青少年交流是中日民间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精心筹划发展有特色、有亮点、有声势的青少年修学旅行活动,将有助于推动形成两国民众积极互动的新格局,筑牢两国关系的正向民意根基,为中日关系进一步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据了解,1987年在邓小平同志的倡议下,中国政府成立了由旅游、教育、铁道、民航等多个部门共同参与的中国接待日本青少年修学旅行委员会。多年来,该委员会为两国长期睦邻友好奠定了坚实基础,在推动中日青少年修学旅行的市场化运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次活动邀请到了中日修学旅行领域专家、学者,通过交流发言的形式,总结中日青少年修学旅行的成果,探讨面临的问题,深入推进中日青少年修学旅行发展。文化和旅游部、外交部、教育部、交通运输部、国家体育总局、民航局、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等成员单位代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辽宁、江苏、浙江、福建、陕西、山东、河南、广东、四川、云南等14个省市文化和旅游厅(局)代表,中国旅游集团、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等旅行社代表15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