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8日,欧美同学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青年专场学习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网 戚易斌 摄

中国网12月21日讯 (记者戚易斌)12月18日,由欧美同学会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和欧美同学会青年委员会联合举办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青年专场学习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主持会议。他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全会擘画的宏伟蓝图鼓舞人心,广大留学人员面临建功立业的难得历史机遇。欧美同学会举办此次学习研讨活动,目的就在于引导机关青年同志和广大青年留学人员深化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理解把握,不断增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激发接续奋斗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进一步巩固与党同心、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主持会议。中国网戚易斌摄

会上,来自欧美同学会各国别分会的青年留学人员代表和欧美同学会机关青年代表等20余人先后发言,分享交流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他们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中国面临重要历史转折期的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全会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我国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广大留学人员群体提供了清晰的⾏动指南。作为青年海归代表,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个人的工作学习中,把力量凝聚到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充分发挥青年留学人员视野开阔、思维活跃、富有创新创造活力的优势,积极探索开拓、不断改革创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征程中贡献智慧与力量。作为欧美同学会机关青年留学人员工作者,要坚持系统观念,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把留学人员工作放到大局中进行思考和定位,把留学人员事业高质量发展历程同社会主义现代化征程紧密融合,充分释放广大留学人员的智慧和能量,使留学人员事业发展具有更丰富的时代内涵和时代价值。

会议最后,王丕君作总结发言。他表示,青年一代将成为2035年远景目标的重要建设者,实现现代化的见证者。他对青年留学人员提出三点建议:一要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二要融入时代主题,立足岗位接续奋斗,在新征程中有更大作为;三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留学人员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开创留学人员事业新局面。

王丕君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新时期凝聚留学人员力量、进一步激发留学人员群体作用、高质量建设“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提出了更高要求。欧美同学会将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广大留学人员发挥群体作用创造条件、搭建桥梁,也希望留学人员主动响应时代呼唤,担当时代责任,把国家的现实需要当作自身的奋斗方向,在创新驱动发展中勇攀高峰、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有更大作为,在留学人员事业的广阔天地中书写青春精彩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