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H2O走进乡村,开展水质调研

●“我第一次发现,世界上有人在考虑除了自我以外的事情。突然间,我的情绪和感受有了容身之地。”

●“公益开拓了我的思维和认知,使我对这个社会更有信心。”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宋利彩

■实习生蒋楚珊

“MyH2O旨在为农村水质发声,通过培养可靠的测水团队、搭建可视化社交平台、对接净水解决方案,来提供农村饮水安全。”

近日,在“她爱科技”全球创业大赛中亮相的MyH2O水信息平台,创始人任晓媛以其独特的创业理念和公益情怀引起大家的关注。作为土生土长的北京女孩、MIT(美国麻省理工)环境工程硕士,她为什么将目光投向广袤的农村,关注农村饮用水的安全?如何把城市资源和那些需要帮助的农民链接起来?

初见任晓媛,她打扮随性,身穿深蓝色上衣,脚下是一双波希米亚风的坡跟人字拖,说起话来语速飞快,一笑眼睛就弯弯地眯起来。然而就是这样看起来开朗坚定的一个女孩,却很长时间纠结于对自身的认同。

环保公益的种子

任晓媛出生于北京的一个知识分子家庭,或许是遗传了父母的高智商,从小学到高中,任晓媛基本都是年级第一名。这种别人“求之不得”的好成绩,于她却成了一种束缚和局限。

“成绩好,老师喜爱成了我的标签。我从小就有比较强的自我意识,在六年级时便开始思考自己活着和死亡的意义,不甘于自己仅仅被成绩所定义和局限,总想着要跳出框架之外。”任晓媛说,陷入矛盾中的她不断寻觅成绩以外的东西试图重新定义自我。

变化始于加入环保组织“根与芽”。高中时,任晓媛担任北大附中“根与芽”社团的社长。一次,在便利商店买寿司,任晓媛随手拿了一双一次性筷子,遭到了社团成员的批评:“社长你怎么这样,我们都是用手抓着吃的。”任晓媛说,“在这之前我很难想象‘环保’这种高于个体的概念可以对人产生如此大的影响力,足以让人放弃自己的一些欲望和便利。”

“这是我第一次发现,世界上有人在考虑除了自我以外的事情。突然间,我的情绪和感受有了容身之地。”动物濒临灭绝,垃圾弥漫,人类面临着卫生安全危机,任晓媛突然发现,放眼外界可以使她不再苦恼于自身,“除了自身之外还有很多值得考虑的事情。”她形容自己像《冰雪奇缘》中的伊尔莎,曾经不知道如何控制自己的能量,而环保公益使她的能量有了用武之地,使她开始影响别人,改变别人。

任晓媛坦言,环保和公益对自己来说像是一种修行,教自己如何超脱执着,更好地给予,执着于给予本身,不是执着于自己。

筹划农村水质调研

高中毕业,任晓媛选择去了美国瓦萨学院读本科,后到MIT攻读环境工程学硕士学位。

研究生期间,她多次前往印度参与一个农村水信息研究项目。她发现,印度有一个非常大的数据库,几乎涵盖每家每户每个厕所以及供水的每一口公共井的水质数据。她心中一动,想起自己小时候在山东老家经常压的那口井。听老家的亲戚说,那口井已经干涸。另外,工厂排水污染了老家灌溉渠的地表水,很多人不再种地了。

“饮用非管网水的农村是最需要我们去关注的群体。农村大部分人还是喝井水,更容易判断是谁污染了水,但是他们很难争取自己的权益,他们的问题更突出,我们想要帮助最需要权益被维护的群体。”任晓媛说。

于是,受MIT激励学生创新创业氛围的影响,任晓媛开始设想构建一个中国的水安全和卫生数据地图,她想要了解这些人的故事,希望可以帮助他们发声,将他们的现状说出来。

2015年,在CYCAN(中国青年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网络)和麻省理工D-lab的支持下,任晓媛发起了MyH2O水信息平台项目,招募大学生志愿者团队到农村调研水资源信息。当时,整个团队只有一位合伙人黄淑玲落脚国内推动项目运营进展,尚未毕业的任晓媛只能在MIT进行远程指导,希望通过招募各地团队赴农村地区进行实地水质调研,收集中国农村水环境信息,搭建平台为农村链接饮水安全资源和方案,让更多人关注到农村的水安全,切实解决饮水安全问题。

2017年,任晓媛决定返回国内,全职负责MyH2O。离中国太远,任晓媛难以了解国内的问题,远程操作使项目推进速度缓慢,“我做了很多方面的衡量,我真的想了解农村,想用数据去帮助有需要的人。”任晓媛说,“我想回到国内看看现在的情况,给自己一个挑战,也给机构一个机遇。”

公益开拓思维和认知

任晓媛是家中的独生女。在父母看来,公益在主流社会中并不占优势,且凭一己之力,很难使社会改变。父母担心她付出的辛劳大于收获的快乐,更希望她能够固守阶层,力争上游。

但任晓媛试图用自己的方式与父母沟通,让双方能够彼此理解。

因为投身农村水安全研究,几乎每年都会随父母回老家的任晓媛,在和亲戚朋友的聊天中多了一个关于水的话题。看到她和老家的亲戚们那么融洽和谐地相处,逐渐地,父母也开始尝试着理解她对公益所灌注的热情,理解她从中获得的快乐。“他们帮我看到社会的局限性,我帮他们看到社会改变的可能性。”任晓媛说。

目前,MyH2O采取社会化协作的方式,链接大学生团队和其他社会组织,已经深入近1000个村庄实地监测水质,收集到2600多组数据,每组数据包含一户人家的具体信息和现状。团队通过数据收集和诊断,将信息可视化,构建一个地图平台,更好地呈现问题和问题背后的人群,最终通过智能化方式对接合适的资金、资源介入当地。

由于各个地区受污染的程度和情况不尽相同,团队采取专题调研的形式进行数据收集,目前正在进行煤矿气井污染、砷污染、中小学饮用水安全隐患三个专项研究。

在这个过程中,任晓媛发现,到村子里与农民接触,听他们讲故事,与他们共情,令她感到充实并快乐。

“公益开拓了我的思维和认知,使我对这个社会更有信心。”任晓媛很庆幸,所有公益领域里的人都能看到自己的力量,他们可以创造改变,推动了意识层面的变化。即使面临着越来越多的问题,她依然坚定自己的公益道路。

目前,MyH2O平台还在开发自我造血功能,探索多元化的发展路径,通过提供商品数据、产品需求报告等方式与净水基金、净水公司等资源方合作,设计环境教育、水安全教育、消费者意识教育等产品,以期获得关注农村发展的基金会的定制化采购。

谈到MyH2O的未来发展愿景,任晓媛说:“短期内希望可以解决更多的问题。长期来说,希望通过建立一个完善的数据库,构建开放性的平台,鼓励人们表达问题,为他们助力赋能,让更多解决问题方入驻,产生更多自发性的链接,协力解决问题。”

读《明朝那些事儿》时,任晓媛唯一一次读哭的地方是李时珍遍尝百草。一生就做一件事,把生命融入救死扶伤的使命中,这种精神使任晓媛深受触动,“我希望成为这样的人。”她严肃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