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9年以来,“垃圾分类”成为热点。特别是从去年7月1日开始在上海全面推开,这一都市生活新时尚也催生“垃圾回收”行业成为了朝阳产业。

垃圾分类进入强制时代是社会发展进步的大趋势。12月1日,《合肥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实施,由“倡议分类”变为“强制分类”。垃圾分类习惯的养成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少发达国家做到垃圾分类也是用了几十年的时间。

“海归精英”遇“垃圾分类”创业风口

彭凯,90后合肥本土小伙,2016年从澳大利亚埃迪斯科文大学留学回国,潜心创业。回到合肥后,他首先尝试了商贸创业,在家人的扶持与帮助下,从事与父辈相关的酒水贸易行业,事业也算风生水起。

随着2020年年初疫情的影响,酒水贸易行业受到了极大的冲击,在惨淡的行业背景下,彭凯决定拓展一条新的创业道路!

安徽青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彭凯

早在2019年下半年,彭凯就接触到“易代扔”平台,通过在上海区域的实地考察,上海合作的商户对“易代扔”平台评价很高。尤其留学澳大利亚,让他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加上强烈的商业敏感度,彭凯决定着手废品回收行业,将“易代扔”引入合肥。

投资百万,催生垃圾回收新模式

2020年5月份,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彭凯投资百万建立团队,成立了安徽青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彭凯和同事骑着三轮车,干起了收垃圾的活儿。正所谓有需求的地方就有市场,商户打开支付宝APP,在城市服务中选择“垃圾分类回收”专栏业务——易代扔。只要是符合条件的废品,动动手指,彭凯会准时免费上门回收。最大的亮点在于,平台会根据不同的回收品类,提供客户一定的现金奖励,环保积分及蚂蚁森林能量。

彭凯骑着三轮车上门回收

易代扔小程序与蚂蚁森林已实现场景打通,用户通过易代扔完成线上订单交易,次日就能根据不同的回收品类获得相应的支付宝蚂蚁森林能量。彭凯的客户,也大多是喜欢科技、热衷于环保的年轻人。相比卖垃圾的几十块钱,他们更看重换取的蚂蚁森林能量。这种新奇的废品回收模式,吸引了越来越多市民的尝试。

“多数人认为垃圾回收又脏又累,在行业内也体现不了太高的价值,但是我个人理解不同,垃圾回收符合国家绿色环保的战略方针,这个前景十分广阔。”相比之下,彭凯更看重智能废品回收新模式对环保的意义,环保理念将逐渐深入人心。

据介绍,易代扔包括了生活垃圾、家电数码、以及大件付费等上门回收服务。在输入所在的城市和居住地后,选择回收物品的重量,拍好照片,最后预约上门回收,整个流程简洁,操作起来也很简单。更多人参与垃圾分类环节,进一步推动了生活垃圾智能化分类处置。

作为一种新的回收模式,易代扔平台将垃圾“变废为宝”,推进了“两网融合”。达到社会化综合的资源回收,促进垃圾资源化及分类处置的专业化。政策红利正催生一个巨大的新兴市场,“互联网+废品回收”正在成为环保行业新的“风口”。

随着合肥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实施,这种结合互联网新形态的回收形式,将带给废品回收行业更多新变化。越来越多像彭凯这样的“海归精英”投身创业实践中,争做新时代创业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