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 题:聚焦合作 中美才能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新华社特约评论员 郑韬

美国大选后,中美关系再次站到十字路口,既面临许多风险挑战,也面临新的机遇。双边关系能否重回正轨,是全世界关心关注的焦点。正如习近平主席强调的,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不仅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而且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

审视中美关系,需要对历史和现实的全面观察。明年是基辛格博士秘密访华50周年。中美恢复接触半个世纪以来,双边关系迅猛发展。贸易额从几乎为零增长到2019年的5000多亿美元,累计7.25万家美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美企在华资产超过7000亿美元,每年在华销售收入约7000亿美元。上个月,197家美企参加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出商品数和展览总面积位列各国第一。从处理国际地区热点问题到反恐、防扩散,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到重大传染性疾病防控,中美合作办成了很多利于双方、利于世界的大事。

过去几年,中美关系经历了建交以来最困难的时期。美国国内一部分极端反华势力出于意识形态偏见和个人政治私利,倒行逆施、挑起争端,蓄意全盘否定中美关系历史,恶意攻击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治制度,挑衅中国核心利益,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在新冠肺炎疫情上向中国“甩锅”推责,百般阻挠中美各领域的交往,竭力破坏中美合作大局。他们还挑动中美“脱钩”,胁迫其他国家“围堵”“对抗”中国,企图搞“平行世界”“两个体系”,把世界推向分裂与动荡。他们的这些行径悖潮流、逆大势、违民意,受到美国有识之士反对和世界人民唾弃,是注定行不通的。

事实再次告诉我们,中美合作比摩擦好,对话比对抗好。中美合作好了,可以成为世界和平的压舱石,世界发展的助推器。中美摩擦多了,对两国和世界都是灾难。“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双方最好的选择”,这条中美关系的最核心经验,需要双方谨记在心。

当务之急是双方坐下来,进行全面、坦诚、深入的对话,把各自的战略意图说清楚,重建互信。近50年前基辛格博士访华时与中国领导人深谈,现在我们再次需要这样的精神和做法。

双方要坚持一个基本原则。中美社会制度不同,但这是两国人民各自做出的选择,应当相互尊重。中国无意改变美国或取代美国;美国也不应一厢情愿改变中国,更不可能阻挡中国迈向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原则理应作为双方发展关系的根本遵循。

双方要明确一个根本底线。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的执政党,在中国人民中的支持率高达95%,是中美关系的引领和推动力量。从建交之日起,美国就在和中国共产党打交道。接受和尊重中国共产党,是发展中美关系的基本前提。否定中国共产党,就否定了中美交往的基础。

双方要谈出一个合作框架。中美之间确实存在不少分歧,但这并不意味着没有合作空间。两国应本着求同存异的精神,尽可能照顾对方需求和关切,探索对话合作新路径,找到和平共存、互利共赢的相处之道。

谈出这个框架不是一日之功。双方既要有历史耐心,又要有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既谋划长远,又干在当下。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需要合作和可以合作的事情很多,可以做到优势互补。按照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提出的对话、合作、管控分歧“三个清单”,把能做的事情立即着手做起来,是探索建立上述框架的正确和可行路径。

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是全球最紧迫的议题,也是国际社会共同关切。过去中美曾共同抗击SARS、埃博拉等疫情,积累了成功经验,两国医疗卫生界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双方可在隔离追踪措施、药物与疫苗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如美国重返世界卫生组织及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中美可通过多边构架开展全球疫苗分配和防疫合作,联手帮助卫生体系薄弱的国家,这对全世界都将是一大利好。

共同稳定经贸关系。这是两国互利共赢的一个突出领域,应尽快打开合作新局面。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进博会开幕式上庄严宣告,“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很显然,一个稳定发展而又坚持开放的中国,是世界的机遇,也是美国的机遇。对华“脱钩”无异于将未来的发展机会拱手让人。双方应开展经济政策协调,把中国新发展格局和美国疫后经济复苏对接,加强信息通讯、人工智能、线上教育、远程医疗等领域的合作,共同稳市场、保增长、护民生,确保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顺畅,引领世界经济的恢复和发展。

共同应对气候变化。中美两国政府曾合作促成《巴黎协定》,共同引领世界各国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今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庄严承诺,中国将力争于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美两国加强气候领域的交流合作面临机遇,也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好事。

共同恢复人文交流。中美之间曾每天平均1.4万人往来,每17分钟起降一个航班,建立了50对姐妹省州和231对姐妹城市关系,超过40万中国留学生在美学习。这些交流拉紧了双方心灵纽带,增进了人民友谊。过去几年,中美人文交流遭到严重破坏,今年4-9月中国留学生赴美签证同比减少了99%。双方应尽快就恢复正常人文交流,特别是智库、民航、留学往来作出新规划,夯实两国关系民意基础。

此外,在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伊朗核、朝核、反恐、救灾等问题上,中美都有良好的合作先例可循,是双方可以重建对话、重启合作的重要领域。

“和羹之美,在于合异;上下之益,在能相济。”后疫情时代,中美都需要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务实精神和识变应变求变的创新思维。积极寻求利益汇合点、恢复各领域交流合作,为实现各自重要国内议程创造良好外部条件,这是双方的明智选择,也是世界的期望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