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6日,欧美同学会拉美分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通过线上形式举行,35名理事出席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听取了王卫华会长做的分会年度报告,秘书处就理事们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回应。会议第二阶段,艾奎宇副会长分享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体会,林海副会长分享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体会。会议第三阶段,与会理事就上述两个会议的学习体会进行了自由发言,并对分会工作展开了自由讨论。会议由秘书处主持。

王卫华会长在报告中指出了今年分会所开展的工作,遇到的困难和未来的工作方向和目标。2020年分会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围绕机构建设和会员发展、联合抗疫、庆祝分会成立25周年、民间外交、学术研讨和建言献策等几项年初定下的中心任务,创新工作方式进行了扎实而富有成效的工作,较高质量地完成了年度工作计划。特别是,分会参与举办的“中国古巴建立外交关系60周年纪念活动”和“中国智利建立外交关系50周年座谈会”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得到了官方和民间的充分肯定和好评;分会宣传组策划、编辑的“联合抗疫”和“建会25周年”两组公众号作品凝聚了会员人心、展现了分会风采;留学国疫情最严重期间,分会根据总会精神成立三个“工作组”,有的放矢、务求实效地开展了包括物资捐赠、心理辅导、需求对接等工作,得到了多方认可,为谱写命运共同体新篇章作出了分会的贡献。此外,“大使进校园学者进课堂”“拉美形势和中拉关系研讨”“捐书助学”等分会品牌活动在今年也得到了延续,分会各项活动频率不停、温度不减。

王卫华会长表示,2020年是拉美分会第六届理事会的开局之年,取得了“开门红”的成绩。这得益于分会认真学习和领会中央方针政策,不折不扣执行总会的有关指示和部署,讲大局,讲政治。面对疫情的特殊形势,能够勇于担当、敢于开拓、积极创新,广开思路,及时调整工作计划;坚持会长会集体领导和民主集中原则,大力发挥秘书处、外联组、宣传组等部门的作用,带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发挥团队效应和合作精神,大胆使用青年会员和非会员志愿者,形成了推动工作开展的合力。

艾奎宇副会长分享了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报告精神的体会,他提炼了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是“十四五”《建议》的大逻辑。他认为,新发展阶段指的是站在新的历史方位、立足新的发展阶段来推动发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新发展理念是指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来引领新阶段发展;新发展格局旨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发展的基本思路,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顺利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张雷副会长等参会人员围绕《建议》进行了热烈讨论。

林海副会长在分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主要精神的体会中讲到,2020年疫情严重,困难重重,但我国仍能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世界瞩目的答卷,成为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会议对2021年全国经济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指明了努力方向和工作着力点。她还围绕如何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全面推进改革开放,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进行了阐述。

会议针对刚刚结束的我为十四五规划献一策活动下一步的汇总、上报工作作出了安排,并鼓励各位理事通过提案方式为分会明年工作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