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3日下午,全国妇联国际联络部一级巡视员赵红菊、国际联络部办公室主任赵欣等一行三人到欧美同学会进行工作调研。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程洪明,会员部相关负责人出席调研座谈会。欧美同学会妇女委员会主任端木美、副主任于德芬、秘书长姜庆明、全国妇联第十二届执委蒋菁、妇女委员会委员兼澳新分会秘书长王鹏鹏和拉美分会原秘书长陈红娣参加调研。

调研座谈会上,王丕君代表欧美同学会党组对全国妇联领导到会调研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全国妇联多年以来给予欧美同学会妇委会工作的高度重视、深入指导和特别关照表示感谢。他指出,海归女性中有很多优秀学子,她们有情怀、有知识、有能力,未来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欧美同学会妇委会要与全国妇联加强联络与沟通,建立常态化交流机制,共同组织相关活动,发挥各自优势做好民间外交工作,讲好中国妇女故事。

端木美对欧美同学会总会对妇委会的指导及全国妇联的关心表示感谢。她在发言中回顾了妇委会多年来的工作,对妇委会全体委员作为志愿者,十几年来克服重重困难,不计功名报酬、齐心协力服务广大学长的精神表达了敬意,同时也为大家十余年来不懈的坚持感到骄傲。

赵红菊认为,欧美同学会妇委会在民间外交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与各国的民间友好往来较多,双方可以拓宽民间外交国际交流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她建议,妇委会应就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如何做好对外交流、把中国妇女的声音传播出去做更多思考。国际联络部期待在新的一年与妇委会开展积极合作。赵红菊还向欧美同学会赠送了全国妇联组织出版的中英文版《疫线家书》和《团结抗疫,巾帼在行动》主题画册。

调研期间,大家还就下一年的工作计划展开热烈讨论,包括共同举办三八国际妇女节庆祝活动,结合明年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周年以及《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等契机,深入开展民间外交,讲好中国故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