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四川成都有一家名叫神鹤药业的公司,自2001年成立后,抓住中医药及健康产业发展机遇,以药业为轴心产业向上下游关联产业发展,打造集科研、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旗下的四个自主知识产权的药品品种进入中国药典,银黄颗粒等两个品种进入国家基本药物名录。这家医药公司的总经理正是成都欧美同学会会员李奕岑。

坚定目标踏实前

李奕岑出生于一个中医世家,祖父在1902 年创立了泉源堂中医馆,父亲从小跟随祖父学医。李奕岑的爷爷还是一名毕业于黄埔军校第七期2组的抗日将领,参加过抗日战争。

李奕岑父亲的童年过得很苦, 但正是这样的环境造就了其吃苦耐劳、勤劳勇敢、奋发图强、艰苦创新的企业家精神。从小,李奕岑就在这样的环境下长大,看着父亲的创业之路,他也学会了持之以恒、锲而不舍。

李奕岑高中毕业后,父亲让他独自去北京求学提升英语水平,为以后的美国求学之路打好基础。2014年,李奕岑在中国人民大学就读美国预科。2015年,李奕岑顺利通过了托福考试并且拿到了多所美国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最终他选择了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因为那里的商学院在美国大名鼎鼎,有许多知名校友。

2015年8月,李奕岑只身一人远赴美国开始长达4年的求学之路。大学期间,李奕岑目的明确,就是要好好学习,做一个有坚定理想、刻苦创新的大学生,学成归国后打理家业,建设家乡。功夫不负有心人,李奕岑在大学期间连续4年拿到3.2万美元奖学金,并连续四年进入“dean's list”(优等生名录)。

 回国接班追逐梦想

李奕岑2018年5月大学毕业后,父亲曾问他想不想留在美国,得到了一个否定的答案。李奕岑的留学报国之心,从未变过。

在李奕岑看来,虽然美国有很多强大之处,但是在自己的心里,中国才是根。从小听父亲讲爷爷以前的英勇事迹,他以身体里流淌着抗日将领的血而感到骄傲。看着父亲为了家庭辛勤付出,李奕岑早已下定决心长大以后一定要尽一切所能报答养育之恩。“我们不管在国外有多成功,都有一颗中国心,希望中国越来越繁荣昌盛。我们的祖国需要我们这样的海外学子学成归来报效祖国,为祖国的建设与发展贡献出自身的一点微薄之力。”李奕岑说。

2018年6月,李奕岑归国后担任成都神鹤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兼法定代表人。对于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办企业还比较陌生,于是李奕岑花了半年时间充分了解企业的产业结构、人员构成、产品特性,企业的产品他也亲身体验过,有着自己真实的感受。担任总经理以来,李奕岑全面负责公司生产、质量及销售工作,主持参与多个产品开发项目。为了进一步适应新经济发展模式,李奕岑逐步将企业由传统的“生产型”企业转变为“生产—经营型”企业,并组织管理层干部进行学习和数字化转型培训,见证了父亲与兄长在新时代经济背景下孵化的成都泉源堂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的快速发展。他致力于神鹤药业的设备转型升级,极大提高了公司设备自动化程度,成功完成了公司产业转型升级。

 前进的道路上不孤单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全国各地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疫情。疫情初期,全国各地口罩、消毒液和酒精等用品奇缺,李奕岑想到公司还有两条闲置的生产线可以立即投入生产75度酒精和免洗洗手液等抗疫用品,便立即向有关部门申请,同时做一些生产前的准备工作。在李奕岑的领导与组织下,公司在半个月时间内完成了前序工作,在有关部门的批准下加入了抗疫的行列。短短一周的时间为市场供应了60万瓶酒精消毒液,让人民群众多了一份健康保障。

“能成为抗疫大军中的一分子,尽己所能帮助更多的人,我感到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李奕岑说,抗击疫情,所有中国人齐心协力,这股精气神鼓舞激励着自己。

此次疫情,让国家更加重视中医药行业的发展,同时也向全世界证明中国独有的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中医药为基础的大健康产业将提前迎来爆发式增长,这也让李奕岑更加坚定了自己努力干下去的决心。

2020年10月18日,李奕岑参加了成都欧美同学会组织的第二期归国留学人员骨干培训班。在中山大学培训的5天时间里,李奕岑认识了更多志同道合的海归学长。这些人当中,不乏来自世界各大名校的教授和博士生导师,每个人在自己的领域均有所建树,但是都毅然回到祖国,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发光发热。

“众人拾柴火焰高。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欧美同学会的具体帮助下,我们归国留学人员都能找到施展所学的闪亮舞台,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李奕岑说。

学长简介:李奕岑,成都神鹤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成都舒尔阴医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成都欧美同学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