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对于很多留学生而言,是无奈、纠结甚至迷茫的一年。

但同时,窝在房间里“望着月亮上课,看到太阳睡觉”上网课的留学生们,也因为疫情,对自己、对家人、对世界有了更多的思考,有了更多的成长。很多家庭,甚至全社会,也都开始重新审视“留学”这件事。

小励是美国莱斯大学计算机与应用数学专业大二学生。毕业于杭州外国语学校的小励,很早就开始规划他的留学生涯。高中时期他参加过美国数学建模比赛,跟随美国伯克利大学教授做过研究。

当初,小励放弃国内名校保送机会,也放弃了新加坡国立、多伦多大学的offer,远赴美国留学,在莱斯大学拿到GPA4.0的优异成绩。大一的时候,他还在字节跳动、普华永道等企业实习过。

但是一切都被新冠疫情打断了。2020年3月,美国疫情局势变得紧张。在放完春假以后,人员流动多起来,莱斯大学周边的学校已经有学生被感染。

“原本打算让他在朋友家里住住避险,但是春假以后发现局势不对了,我们没有犹豫,马上给孩子买了回国的机票。”小励妈妈告诉记者,“生命是宝贵的,安全受到威胁的时候,其他都不重要了。”

那是去年3月中旬,回国的机票价格已经开始飙涨。小励的父母给他定了3月23日从台北转机的最后一班机票。

仅仅一周以后,“五个一”政策就开始实施了。

“后来再看,当时父母的决定无比明智。”小励感到很庆幸,“从那以后机票就开始买不到了,很多同学滞留在美国。”

回到杭州以后,小励通过网课继续他的学业。幸运的是,网课对小励的专业课程并没有太大的影响。

不过,他并没有完全宅在家里。他加入了浙大城市学院&凯银留学合作创设的“实地课堂”,那里有几十个留学生,都和小励一样,被疫情“逼”回国内上网课。有些同学是2020届的萌新,甚至都还没有踏出国门。

“不能重聚在校园,就创造一个校园。”小励说,“这比一个人在家上网课要强多了,可以像在学校一样一起学习,建立社团……”

虽然留学生涯被疫情暂时中断了,不过小励和他的家人似乎都没有打算改变原有的求学道路。小励妈妈说,一直以来,一家人都认为美国的本科教育依然是全世界最好的,她会支持孩子在美国读完硕士,甚至博士。

“未来是不可预测的,成长过程中有无限的可能。”小励妈妈说,“像国内高考‘一考定终身’,对我们来说并不是很理想的教育状态。而美国的学校,孩子有更多选择的权力,让他们逐渐清楚自己的需求。”

虽然说疫情让这条路变得更加不可预测了,但是小励妈妈认为这也是培养孩子能力的一个机会。“任何人都得有面对逆境的能力,在国内上网课,要克服时差问题,要更加自律,管理好时间。”

对于留学机构而言,疫情在影响传统业务的同时,也促生了新的商机。就像小励所在的“实地课堂”,就是凯银留学在2020年推出的新服务。

“当时有大量回国上网课的留学生遇到同样的问题。”凯银出国旗下滴答阅读创始人虞小玥告诉记者,“很多家长认为在家里学习效率很低,也有的学生是遇到一些选课等方面的困难,没办法及时得到帮助。”

95后的虞小玥和团队里的小伙伴大多是海归,对这些留学生的困难感同身受。‘’从去年疫情开始,到实地课堂项目上马招生,只有短短几个月的反应时间,去年一下就招了30多个留学生。”

他们帮助留学生创造了一个校园,模拟国外的环境。除了上各自学校的网课,学生们在实地课堂还能接受国内老师的帮助。

“按照目前国外的疫情趋势,预计今年会有更多留学生加入我们的实地课堂。”虞小玥说,“我们会尽快升级硬件设施,也会邀请更多的讲师,并且进一步丰富社团活动。”(记者郑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