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itTime睿健时代”创始人朱骁潇身上,有不少亮眼标签,作为较早投身健身领域的海归代表,面对今天健身市场的激烈竞争,朱骁潇正在带领团队顺势转型,他如今专注打造的线上健康管理服务品牌FitTime睿健时代也积攒了数量可观的用户群体。

放弃深造,把握机遇回国创业

本科毕业于英国华威大学数学专业的朱骁潇不仅爱好健身,对商业也颇有兴趣。2012年,朱骁潇敏锐捕捉到中国健身市场的商机,一番权衡之后,他放弃了前往帝国理工大学继续攻读研究生的机会,决定回国创业。

那时,一组估算的对比数据让朱骁潇看到了国内健身市场的巨大潜力——美国3亿人口中约有5000万拥有健身卡,其中2000万人1年中会去健身房100次以上;与此同时,中国人口中只有1000万人拥有健身卡,其中每年去健身房100次以上的只占一成。“所以我当时很看好中国的健身市场,相信它会迅速成长起来,这其中蕴藏着很大发展空间。”朱骁潇说。

回国后,朱骁潇希望自己的团队对标英国运动营养品公司,以大学校园为切入点,利用互联网思维进行社交媒体覆盖。此时,正是社交网络平台人人网迅速发展时期,因此,运营团队的人人网账号就成为了他创业的起点。

“我们当时把一些专业健身图片、视频等内容分享到社交平台上,很快,关注度就开始迅速提高,吸引了不少健身爱好者。”朱骁潇说。

多次转型,深耕母婴健康管理

“我们的产品、商业模式甚至用户群体都在不断迭代,但整个公司的初衷和想带给用户更大价值的理念未曾变过。”创业近10年,用户习惯在变,市场环境也在变,朱骁潇一直带领团队在不断探索中寻求转型。

2015年,为了帮助健身爱好者们更系统、更科学地进行训练,朱骁潇和团队一起推出了自主研发的健身应用程序FitTime,吸引了大批用户使用。同时,他开始将重心放到打造健康管理服务品牌上,利用微信平台,朱骁潇公司创立了“口袋私教”项目,为用户提供在线的一对一健身指导服务。但很快,他发现了团队前进过程中必须要解决的问题——前端需求的多元化、供应链难以形成规模。除此之外,如何找到长久的盈利模式也是一道难题。

“为了同时解决这3道难题,我们推出了在线一对多的‘口袋减脂营’。因为减脂诉求的背后有相对标准的解决方案,‘一对多’的模式也渐渐让公司有了利润。”2018年,朱骁潇将这种在线服务模式复制到产妇的产后恢复市场,推出了现在主打的“口袋辣妈营”项目,正式发力产后健康管理领域。

朱骁潇意识到,如今的女性在生产后更关注自己的身材和精神状态,关心宝宝的科学发育。他的太太产后恢复良好,就是得益于接受了专业指导,这也给朱骁潇带来了开拓公司业务的灵感,他看到了母婴健康管理的真正价值,也更坚定了发展这一品牌的决心。

人工智能,解决健康管理供应链难题

在朱骁潇看来,健康管理行业无论在国内外都面临着缺乏专业的健康管理师这一困难,而人工智能技术的广泛应用正是破解困局的利器。“如果AI对健康数据的收集、处理和动态管理能力足够强,那么不需要太多人力相配合,就能为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用户提供深度服务。”朱骁潇说。

团队的核心竞争力也正在于人工智能。早在2017年,朱骁潇公司就把5000万融资中的一半用于投入语义识别和场景识别等智能技术研发。如今,智能应用不断成熟,公司拥有自主研发的健康管理机器人,它能根据用户需求在数据库120个场景中匹配相应的解决方案,再配合人工健康管理师,服务精度和效率都得以进一步提高。

面向未来,朱骁潇希望能借助AI不断拓宽服务类型。“健康管理的底层逻辑是一样的,可以通过建模、算法等技术,使整条供应链帮助我们拓展新的用户和新的服务类点。未来,我们将从服务母婴人群开始,切入到家庭健康领域,将产品与服务覆盖全年龄层,让技术可以更好赋能健康管理行业。”朱骁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