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力播

  2021年1月11日《姑苏晚报》A03版

特殊的年份,有志求学海外名校的苏州学子有着更坚定的决心——

后疫情时代的留学申请记

最近,海外高校2021年秋季入学早录取陆续放榜,苏州不少高三学子收到了心仪的“牛校”录取通知书。去年受疫情影响,有“美国高考”之称的SAT考试无法进行,向来擅长标准化考试的中国考生在申请大军中少了几分优势。那么,如何在留学申请路上笑到最后?且看后疫情时代苏州学子申请留学的故事。

申请故事

“我善于观察,喜欢探索”

人物:江苏省苏州中学国际书院尤子皓

录取学校: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全球大学综合排名第10

“申请时我是抱着‘这是我仅有一次的机会,不试试怎么知道’的心理去提交的,能被录取对我来说是个惊喜。”尤子皓这样形容收到录取通知书时的情形,他被录取的是心理学专业。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是美国第一所研究型大学,在2021年U.S.News的排名中位列世界大学综合排名第10名。该校不仅拥有全球顶级的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同时在生物工程、空间科学、社会与人文科学、金融经济、音乐艺术等领域也名扬世界。

引力播

  从左到右依次为尤子皓、单启航和马雨璋。(记者 袁艺 摄)

“我善于观察,喜欢探索。”尤子皓这样评价自己。在苏州中学开放的学术氛围中,他不断发掘自己的兴趣所在。高一时,尤子皓自学心理学AP(美国大学预修课程)并取得5分(满分)的成绩。学习过程中,他深深感受到了心理学的包容性和无限可能性,点燃了对心理学的极大兴趣。通过资料查阅和文献阅读,尤子皓深入学习心理学,他设计的实验获得了专业教授的认可。为了挑战自我、拓宽学术视野,他还参加了美国斯坦福大学的人文夏校和一系列国际比赛。学习之余,尤子皓还热衷参加线上支教、康复机构义工等社会公益活动,这些对申请成功也有不少帮助。

“自学了5门AP课程”

人物:江苏省苏州中学园区校国际班杨天乐

录取学校:美国西北大学卡塔尔分校,全球大学综合排名第24

“今年很多考试都取消了,申请季又迫在眉睫,所以前期我挺焦虑的。但后来我慢慢调整心态,反而淡定起来,直到拿到第一封录取通知书,一下子感觉自己成熟了许多。”杨天乐这样回顾自己的申请之路。目前,她拿到了美国西北大学卡塔尔分校传媒专业的录取通知书。

在2021年U.S.News的排名中,西北大学位列世界大学综合排名第24名,卡塔尔分校是西北大学开设在卡塔尔的校区,毕业证和学位证书都是本部统一颁发的。卡塔尔分校以新闻学与传播学教育闻名世界。

引力播

  多才多艺的杨天乐。受访者供图

杨天乐说,自己的语言成绩不算突出,但是她自学了5门AP课程,其中4门考试拿了满分,并获得“AP scholar with honor”这个荣誉。

杨天乐的兴趣广泛,会6种乐器,能写歌,硬笔书法已过8级,还自学了油画。她的社会活动经历也非常丰富,参加过世界学者杯,从区域赛到全球赛再晋级到耶鲁大学冠军赛。作为苏中园区校模拟联合国的社长,她参加过北京大学模拟联合国会。去年抗疫期间,杨天乐还主动帮助武汉的民间公益组织设计宣传海报。

“卡塔尔分校给学生的奖学金很慷慨,比如实习、旅行都会替学生支付机票、酒店等费用,还有生活补贴。这所学校是园区校的一位学姐推荐给我的,所以我非常感谢母校安排的留学生返校日活动。”杨天乐开心地说道。

“电影是我唯一的梦想”

人物:江苏省苏州中学国际书院马雨璋

录取学校:美国纽约大学,全球大学综合排名第29

“我一直相信影像的力量。我相信它对生活的写照,相信它对美的刻画,也相信它对黑暗的放大。电影是我唯一的梦想。”马雨璋告诉记者,能够拿到美国纽约大学电影电视制作专业的录取通知书,他简直太开心了。在2021年U.S.News的排名中,纽约大学位列世界大学综合排名第29名,该校帝势艺术学院是培养出奥斯卡获奖者最多的学院。

马雨璋说,他5岁时第一次接触到胶片,发现了可以永恒封存记忆的神奇之物,便萌发了对摄影的热爱。小学四年级时,他拥有了第一台属于自己的相机,便一直钻研摄影。后来,马雨璋发现动态的视频更能记录生活的鲜活,又开始自学电影制作。他用相机记录了许多校园生活的精彩瞬间,成为苏州中学微信公众号首席学生摄影师,并担任上海国际时装周特约摄影师和第六届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特约摄影师等。尤其上高中后,马雨璋在与影像互动的过程中开始关注社会问题,曾导演并拍摄以青少年为主题的电影,荣获多个青年电影节奖项。

“感谢我的父母,一直以宽容开放的态度对待我的兴趣爱好并支持我在这方面进行更深入的探究。感谢一路帮助过我的老师和小伙伴,让我磨炼自我,更加坚定自己的梦想。”马雨璋说,今年自己虽然没有去考SAT,但是他广泛的影像活动经历应该为自己加分不少。

“申请文书修改了20多遍”

人物:江苏省苏州中学国际书院单启航

录取学校: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全美大学综合排名第26

卡内基梅隆大学拥有享誉全球的计算机学院和戏剧学院,在2021年U.S.News的排名中位列全美大学综合排名第26名。单启航说,他被录取的专业是物理学,而他对物理的兴趣萌发于小学阶段。

“看到飞机从天上飞过,我觉得很有意思,于是缠着爷爷给我讲述其中的原理。”单启航回忆道,“后来我得知爷爷年轻时就读空气动力学专业,更加肯定自己有物理学方面的基因。”也许是这种正向的心理暗示,单启航坚持钻研物理知识,并尝试模拟驾驶多个型号的飞机。高中后他非常喜欢研究物理和微积分方面难题,参加过全美高中数学竞赛(ARML)和英国物理奥赛(BPHO)等比赛。此外,他在高二暑假参加了美国康奈尔大学夏校,学习大学物理,取得了优秀的成绩。为了让自己的申请更有优势,单启航完成了10门AP考试。

在单启航看来,除了丰富的学习和活动经历,申请文书也是敲开海外名校大门的关键。“为了达到理想状态,我的申请文书修改了20多遍。”他说。想要博得申请官的好感,申请文书应该做到结构合理、语言生动,没有语法语病等错误就更不用提了。“如果能在文书开头讲一个场景或故事,再进入主题,并在通篇能体现出申请者最主要的特色,便能够给申请官留下深刻的印象。”单启航这样总结申请经验,与学弟学妹们分享。

专家建议

留学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切勿跟风

江苏省苏州中学国际交流处主任赵岚有着多年留学辅导经验,在她看来,选择留学的孩子应该明确自己的求学目的,对未来的人生有所规划。“比如美国高校群比较集中,有着国际一流的科研、学术资源,但是竞争压力大,比较适合乐于挑战的学生。再比如澳洲生活相对舒适,选择澳洲方向的留学生大多有着移民的考虑。”赵岚建议,留学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切勿跟风。她认为,疫情特殊时期对留学申请多少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但是已经选择留学的学生应该坚定自己的选择,因为进入高中之后再调换回普通高中课堂、走高考道路,并不容易。

“留学申请的个性化特点十分明显,对申请者有着更高的自我管理要求。”江苏省苏州中学国际书院高三年级班主任丁琦说道。因为每个人选择的留学方向均不相同,复习、考试、收到录取通知书等时间点也是不一样的,所以要保持好自己的申请节奏,不要受外界影响而焦虑或者浮躁。“不管申请环境怎么变,只要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终会收获到理想的结果。”她说。(记者 袁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