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时报1月6日李朔编译】随着新冠疫情在全球持续肆虐,世界各地的许多人仍然还在恐慌之中,不知新冠病毒何时才能最终得到控制。与此同时,生活在中国中部城市武汉的黎巴嫩学生阿德汉·赛义德(Adham Sayed)却有着自己的感悟,一个月前,他的新书《坚定——一个外国人的武汉日记》出版,向人们讲述武汉的抗疫过程以及中国抗疫的成功经验。

安莎社报道,阿德汉·赛义德已经在武汉生活了5年,目睹了武汉在受到疫情大流行的打击之后,如何最终取得抗疫胜利。阿德汉·赛义德在书中谈到了中国如何控制大流行的蔓延以及人们如何保护自己免受新冠肺炎的感染。

“这是‘史诗般’的胜利,武汉的所有人都在抗击新冠病毒斗争中发挥了作用。我想从我的角度记录下这里所发生的真实情况。”阿德汉·赛义德说。

阿德汉·赛义德现为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新冠肺炎疫情最初在中国暴发时,他选择了留在武汉,并经历了武汉抗疫的整个过程。当外界歪曲中国抗疫成果,并蓄意抹黑中国时,他在脸书等社交媒体转载中国抗疫最新信息,客观介绍中国抗疫举措及经验。他还通过直播和接受采访等方式,拆穿外界各种谣言及抹黑,捍卫中国抗疫成果,并决定将他所目睹的武汉抗疫故事编写成书,向国际传播中国抗疫举措及经验。据悉,《坚定——一个外国人的武汉日记》阿拉伯语版此前已经在黎巴嫩出版,并在阿拉伯世界引发热议。

截至目前,全球确诊新冠肺炎病例已超过8500万例,并有185万人死于该病毒。尽管世界上很多地区仍在疲于应对疫情大流行,但中国率先遏制疫情引起了广泛关注。对于中国为遏制该病毒的扩散所采取的有效措施,在武汉生活了近20年的美国公民本杰明·威尔逊(Benjamin Wilson)也深有体会,他表示,武汉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与牺牲,并且最终得到了回报,使人们恢复了正常的生活。威尔逊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如果我住在美国,我现在可能会非常害怕。”他补充道,武汉现在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