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欧美同学会关于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工作任务,德奥分会会长潘建伟院士立即安排分会认真落实总会工作任务。分会秘书长班子紧急联络分会和政府相关机构有关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宣贯专家,积极落实分会领导的工作安排。

2020年12月13日,德奥分会安排了第一次“学习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贯会,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宏观经济研究部主任余斌研究员做主题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报告。德奥分会会长会、秘书长班子成员、部分理事及留日分会、留苏分会等分会领导及青年骨干参加了此次会议。

“学习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贯会

余斌研究员从全球化新形势下经济发展面临的新机遇和挑战,深入阐释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解读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内涵,并对“十四五”期间我国经济发展的新态势进行了研讨。余斌研究员用数字说明,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因此,我们要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有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雄厚物质技术基础,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有庞大的人力资本和人才资源,中国未来的发展前景和潜力巨大。

演讲嘉宾余斌研究员

余斌研究员的讲座得到了各位学长的积极反响,大家踊跃提问。会后提出希望分会经常举办这类讲座。

通过此次会议,与会人员更加深入的理解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认识到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不会改变的事实依据;进一步了解中美关系、中欧关系等国际关系对我国以及全球经济的影响及变化;进一步了解政府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开始“需求侧改革”的必要性,留学归国学长们更加坚定了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我们一定能够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开拓经济发展及改革开放的新格局。

德奥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丹  /德奥分会理事孙立峰

留日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房恩  /留美学长杨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