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7日上午,欧美同学会留加拿大分会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培训会在京举行。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便于分会人员参会,使得全国各地理事及会员学习同步,保障学习工作的高效开展。欧美同学会留加拿大分会会长姚望,副会长刘宇,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北京市朝阳区侨联主席曾旭,以及留加拿大分会理事会成员、秘书处成员、分会会员等共计20余人参加现场会议。各地方理事、会员代表共计10余人通过网络连线参与会议。培训会由欧美同学会留加拿大分会秘书长陈由伟主持。北京市朝阳区侨联及中关村朝阳园给予会议大力支持。

培训会上,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教授做主题讲座,围绕“未来五到十年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展开深入解读。他指出,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世界经济发展和全球格局将会呈现出五个特点。一是世界经济在较长时间内将会呈现低速增长的态势,也就是“三低”和“三高”,即低通胀、低利率、低速增长和高杠杠、高风险、高失业率并存;二是中美关系将会步入“竞合”的时代,有竞争也有合作,美国会联合其盟友围堵中国,在科技、人权等问题上加大对中国打压力度,但人文交流、经贸合作关系会有改善;三是经济全球化会在曲折之中前行,但总体方向还是要深化改革,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联合国、G20、WTO、WHO等在多边层面上进行合作,双边和多边的全球治理层面上,中国的地位会逐步得到提升,发挥的作用也会越来越大;四是全球发展的重心在亚洲,亚洲发展的重心在东南亚;五是第四次工业革命蓄势待发,全球结构的转移升级进一步凸显,以5G技术的应用,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将是未来新的发展方向。未来五到十年的国际形势,我们仍然面临一个战略机遇期,和平发展依然是时代的主题。

未来15年,是我国比较优势转换期,是中国作为新兴大国崛起的关键期,也是国际格局大调整期。在诸多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国际经济格局将产生重大变化。对此,我们要认清形势、把握方向,发挥优势、弥补短板,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在新的国际经济格局下实现趋利避害。在谈到未来五到十年面临的机遇时,徐洪才教授表示,未来发展的新机遇主要有五个方面。一是农村城镇化;二是数字经济的发展;三是国有企业改革,民营经济发展,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氛围;四是“银发”经济,老龄化社会加速来临;五是对外开放合作的新机遇。   

同时徐洪才教授强调,世界经济未来的发展仍然是机遇大于挑战,只有抢占先机,才能实现理想。我们要对未来充满信心,做到顺势而为,趁势而上,量力而行,控制风险,按照党中央对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最后,姚望会长对培训会做总结发言。他代表欧美同学会留加拿大分会向大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大家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继续学习和落实;二是希望大家努力寻找自身差距,结合国家大政方针找出自己的短板和不足;三是希望大家认真谋划今后的发展,按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这个“大势”,将我们每个个人的成长和每个企业的成长紧密结合起来,找到我们今后五年的努力方向,在新的五年里取得更大的成绩。


本次培训会上,线上线下参会人员反响热烈,纷纷表示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把全会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身到以后的工作中去,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