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的要求,留日分会曹卫洲会长就留日分会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做出了具体部署。曹卫洲要求留日分会要将分期分批学、集体统一学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将理论学习和实践相结合,引导广大留日学人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留日学长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同心同德,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

12月13日,受曹卫洲会长的委托,留日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房恩牵头组织在京的会长会、秘书处成员,与德奥分会共同组织了第一次“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讲座。

会议邀请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宏观经济研究部主任余斌作《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报告。余斌从全球化新形势下经济发展面临的新机遇和挑战的角度,深入阐释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解读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内涵,对“十四五”期间我国经济发展的新态势进行了分析。

余斌用数字说明,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要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有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雄厚物质技术基础,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有庞大的人力资本和人才资源,中国未来的发展前景和潜力巨大。

12月27日,德奥分会在欧美同学会举办第二次“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贯会。留日分会部分学长参加会议。通过此次宣贯会,留日学长更加深入理解领会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关于到2035年远景目标中有关创新与发展的深刻内涵,进一步了解了五中全会指出的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的意义,更加明确当前中国发展中所遇到的瓶颈与未来融入世界经济技术发展的切入点,更加坚定和信赖中国共产党的英明与伟大,坚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一定能够实现五中全会提出的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

留日分会围绕着如何把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留日分会的工作结合起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过程中如何进一步发挥人才库、智囊团、生力军的作用,如何更好地发挥留日分会商会的作用,为企业会员的发展提供平台,架起中日企业家之间的桥梁,为中日企业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提供更好的服务等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通过专题学习,与会人员更加深入理解领会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认识到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不会改变的事实依据;进一步了解中美关系、中欧关系、中日关系等国际关系对我国以及全球经济的影响及变化;进一步了解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开始“需求侧改革”的必要性,广大学长更加坚定了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开拓经济发展及改革开放的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