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欧美同学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具体安排和部署,东南亚和南亚分会举办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学习宣贯座谈等多项活动。

东南亚和南亚分会会长韩方明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会议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复杂变化,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战略举措。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坚持立足国内和全球视野相统筹,突出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作用,提出一批具有标志性的重大战略,这对东南亚和南亚分会的重点工作提出了新要求,给出了新方向。分会学长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不同战线为祖国发展奉献智慧,贡献力量,打造东南亚和南亚分会的新优势,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内容、拼搏的工作态度、丰富的工作业绩,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金宝认为,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国“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改革发展的红利惠及国内外。党中央的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有力保障。要实现“十四五”的奋斗目标,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归国留学人员要积极宣传和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服务地方经济建设。

分会副会长李世昌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新蓝图、开启新征程,为未来发展指明了新航程。发展成果有目共睹,蓝图催人奋进。作为留学人员,应该进一步传承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践行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的责任与使命,发挥留学人员智力密集优势,胸怀大志,让青春奋斗之光闪耀在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

分会副会长周虎城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对未来的分会工作给出了明确指引。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既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这既要求我们勤练内功,也为分会发挥特色,在留学报国、建言献策和民间外交方面干出新成绩规划了蓝图。分会应当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充分利用RCEP协议签署带来的区域经贸利好和周边外交新局面,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让分会成为我国经略周边的重要有生力量。

分会副会长王吉认为,《建议》明确提出,“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并就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全面促进消费、拓展投资空间作出部署。这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指明了主攻方向,提出了战略举措。要充分发挥留学人才智力密集、资源丰富的优势,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分会副会长陈德胜认为,《建议》让人倍感振奋,催人奋进。作为青年海归教育工作者,一定要承担起责任和担当,立德树人,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在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贡献力量。作为一名教师党员,更要在工作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做好教学科研工作,努力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合格人才,为建设科技强国做出贡献。

学长们一致认为,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前景光明。东南亚和南亚分会将按照总会的工作部署,团结凝聚广大留学人员,同心同德,顽强奋斗,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