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欧美同学会法比分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座谈会在京召开。欧美同学会法比分会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姚檀栋,在京的副会长及秘书处成员参加座谈学习。京外学长通过线上参会的方式积极发言、参与讨论。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成功召开指向明确、意义深远。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姚檀栋指出,全会提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创新、科教兴国的高度重视,体现了以改革促创新、以创新促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姚檀栋强调,要发挥法比分会广大学长的资源优势和专业特长,凝聚留学人员磅礴力量,围绕专业优势和社会发展的结合点,先进知识和我国实际的结合点,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和人文交流。

与会的各位学长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结合各自工作和研究领域逐一发言。从加强医学科学相结合、加速国有替代到强化基层医疗建设、提升全民健康保障水平,从发展成人教育、职业技术到增进科技文化传播、助力乡村振兴、寻求科技创新与人文关怀的平衡融合,从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减少碳排放量到科技赋能环境保护,从加强青年学长力量、发挥青年骨干作用到倡导中法非三方合作,广大参会学长畅谈学习体会,交流思考感悟。

与会人员结合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和理解,对2021年度法比分会的重点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通过专题学习,与会人员统一了思想认识,坚定了理想信念。大家表示,要根据《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的要求,在全会的重大部署中找准坐标定位和着力点,推动法比分会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