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欧美同学会拉美分会举行第六届理事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艾奎宇、林海、张雷三位副会长先后进行了主题发言,与会学长交流分享了学习体会和工作打算。

大家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全会审议通过的规划《建议》,深刻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战略举措,对于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人民继续抓住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拉美分会要求各位会员联系工作实际,学深悟透全会精神,努力适应新时代新阶段要求,提高职业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在努力建设“留学报国的人才库、建言献策的智囊团、开展民间外交的生力军”方面再立新功。

会议认为,全会提出的“十四五”规划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高远务实,令人振奋。必须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准确把握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胸怀两个大局,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要牢牢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清醒认识前进中的风险和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通过学习,大家认为,要不忘留学报国初心,继续保持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的精神,讲大局、讲政治、讲合作,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在分会内部工作机制、与地方分会的关系、分会内二级组织建立和建设、发挥下属机构作用等方面,作出新的探索和突破。拉美分会将继续发挥留学来源国多、会员层次广的特点,砥砺前行,不断开创分会工作的新气象、新局面。

王卫华会长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分会学长应当深刻认识到必须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质,结合分会工作任务和各自的岗位专业,努力融会贯通,践行于行动中。他对拉美分会“我为‘十四五规划’献一策”活动下一步的汇总、上报活动作出了安排,并希望各位参会学长结合学习会议精神的体会,为分会2021年工作提出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