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1日至22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第七届理事会会长陈竺代表第七届理事会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丁仲礼出席开幕式。会议选举产生了第八届理事会、会长会,丁仲礼担任会长。

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作家协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等群团组织致贺词,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大会的各位代表,向广大留学人员致以诚挚的问候。

万立骏表示,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是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迎来建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这对于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团结凝聚广大海内外留学人员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谱写新时代留学人员事业发展的新篇章,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万立骏指出,七届一次理事会以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聚焦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要求,抢抓机遇、改革创新,锐意进取、担当作为,开创了留学人员事业蓬勃发展的新局面。着力凝聚留学人员思想政治共识,在持续深化思想政治引领上取得新成效。紧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发挥作用,在建成习近平总书记所期望的“留学报国的人才库”、“建言献策的智囊团”、“开展民间外交的生力军”上取得新进展。积极搭建平台载体,在担当桥梁纽带和“留学人员之家”建设上取得新突破。

万立骏强调,作为党领导的群团组织,肩负着组织动员广大群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共同奋斗的崇高使命。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群团组织的统一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不断深化改革,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更好地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把所联系的群众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为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群团组织的力量。要不断深化思想政治引领,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组织动员广大群众在服务大局中建功立业,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拼搏奋斗。要加强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坚持以群众为中心,密切联系群众,提升服务水平,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要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提高群团组织党的建设质量,永葆群团组织的政治本色。要巩固长期合作中结下的深厚友谊,进一步加强联系、增进合作,携手共创群团事业的美好未来。

万立骏强调,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勠力同心、锐意进取,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