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北京1月24日电(丁悦)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近日在京以电视电话形式召开。会上,第八届理事会会长丁仲礼表示,新形势下,欧美同学会将真心诚意服务留学人员,在新时代续奏留学报国凯歌、续写留学报国华章。

根据教育部数据,1978年至2019年度,出国留学人员累计已超656万人,其中约86%毕业后选择回国发展。留学报国气氛高涨,如何团结留学人员力量,引领留学人员切实担负时代使命,成为欧美同学会的首要课题。

“欧美同学会一直在下功夫,把数百万留学人员吸引起来、团结起来、凝聚起来,让他们发挥独特优势,围绕党和国家的大局履职尽责。”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介绍说。

为此,欧美同学会围绕“留学报国的人才库、建言献策的智囊团、开展民间外交的生力军”三个中心点开展工作,引领留学人员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

搭建平台载体,引导留学人员投身经济建设。截至目前,欧美同学会已举办6届海归创新创业峰会,与当地达成约400个招才引智和招商引资合作项目;联合地方政府兴建产业型“海归小镇”,将留学人才所长与助力地方发展相结合;举办首届“双创”大赛,为地方引进人才项目和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创造提供服务。

2020年10月21日,欧美同学会首届“双创”大赛启动仪式在合肥举办。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服务民生,动员留学人员助力脱贫攻坚。欧美同学会将贵州、甘肃、宁夏“四县三镇一乡”作为定点帮扶地区,举办致富带头人、乡村医生线上专题培训班,带领留学人员深入基层义诊等,为推动脱贫攻坚与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累计签订帮扶意向协议97项,受益贫困人口超1.9万人。

发挥话语系统优势,传播中国声音。欧美同学会连续举办中法文化论坛、中德科技论坛、中美经贸论坛等多场国际论坛,加强了与各国在经济、科技、教育、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增进了各国对中国理念的认知与共鸣。

未来,丁仲礼进一步强调,欧美同学会将继续坚定不移坚持思想政治引领,发挥留学人员作用,服务联系广大留学人员,把组织动员优势、人才智力优势、广泛联络优势转化为服务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的强大力量。

本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欧美同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并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