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在不久前完成的全省村社组织换届中,大批优秀人才进入村干部队伍,其中不乏高学历和海归人才。他们上任伊始,就很快进入角色,融入村庄,兴办实事,为家乡谋划更美的未来。今天,浙江新闻客户端讲述其中几位硕士村干部的故事。

“那是我回村两年来成就感最强的时刻。”33岁的朱峰露出欣慰的笑容。他口中的“高光时刻”,是在去年村社换届中高票当选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杭州市临安区於潜镇自由村自此迎来了第一位海归硕士村干部。

虽然上任才两个多月,朱峰对自由村的发展已有规划:“我想借鉴校企对接模式,利用临安留学生联合会的资源,推动村庄与高校合作,发展精品农村、特色农业。”

这些彰显创新精神与开放视野的筹谋,源于朱峰从海外归来后经营企业的经验,也与他回村两年多来的基层历练息息相关。

“村里那些鸡毛蒜皮的事情你哪有时间去管,我们就安心把企业办好不行吗?”2018年,朱峰告诉妻子自己想回村里任职,她的反对在意料之中。

从小到大,朱峰的人生规划一直是把家族企业办好。2011年从浙江理工大学纺织工程专业毕业后,他前往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攻读时装产业的硕士学位。2012年,他将所学运用到产业转型的规划中,成功把家里的纺织公司引上发展快车道。归国6年,粗放式的家族企业在他的带领下成功转型为年产值3000余万元的服饰加工企业,和国外多个时尚品牌都有合作。然而,企业刚迈入稳步上升期,朱峰出人意料地决定:回村做村书记助理。

2021年1月,朱峰(中)走访慰问失独家庭。

研发和创新能力有待跟进、销售额仍有较大增长潜力……这个时候选择回村,不仅妻子表示不解,一些村民的质疑声也传入耳中:“你有时间和精力来管我们吗?”“小朱是不是为了从村里捞什么好处?”

对此,朱峰没有太多辩解,他想起了两年前当地政府主办的“海外归来看临安”活动——向临安的海归人才展示当地的发展状况和引才政策。

那是朱峰第一次近距离、全方位仔细观察家乡发展。日新月异的临安虽令他震撼,但乡亲们平日里对自由村常年维持现状的抱怨也在耳旁回响。很多村民对这个海归青年抱有一定期许,闲谈中总会半开玩笑地鼓励他“来村里发展”。那次活动之后,朱峰不再把“来村里发展”当作玩笑,开始认真地考虑回村“再创业”。

其实,自由村党委原书记和村委会原主任已在关注朱峰。因为看中其热心、能为村里办点事,他们向朱峰发出邀请,朱峰心动了。打算回村做村书记助理,纵然不被理解、有一定阻力,但想起父老乡亲对村庄发展的期待,朱峰又有了勇气,于是点头应允。他相信,只要公平公正地处理事情,努力干出成绩来,终有一天会获得更多认可。

把企业交给父母打理后,朱峰担任了村书记助理。除了日常的资料填报、档案整理等工作,村里的道路、水渠建设等都由朱峰审核资料、制定合同范本,以前曾出现的因合同文本不规范造成经济损失现象就此终结。

一开始,对于当过企业掌舵人的朱峰而言,这份工作得心应手。可没过多久,随着美丽城镇建设如火如荼地展开,基层工作琐碎繁杂的一面慢慢浮出水面。自由村的拆违工作牵涉400余户村民的切身利益,朱峰跟着班子成员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这才逐渐意识到,让一个个想法不同、诉求不一的个体达成共识,才是村务工作真正的挑战所在。

“一扇门配一把锁,只有分别找到打开每个人心门的钥匙,才能解决问题。”得益于老干部们的传帮带,朱峰说起自己的工作方法已头头是道。

朱峰此次高票当选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民心所向的背后并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有的只是和拆违一样的一件件小事:邻里因为屋檐高低吵得不可开交,朱峰带着双方去法院接受调解;某个果园的瓜果在寒潮中蔫了一片,朱峰闻讯立即与镇里沟通申请补助,旋即又赶到现场,叮嘱果农如何抢救……

头顶诸多光环,撸起袖子投身家长里短的小事,朱峰丝毫没有大材小用之感:“如果百姓没有特别要紧的事情,也不会来找你。你觉得是小事,对他们来说却是大事。”

上任两个月有余,朱峰已甩开膀子干起来。以壮大社区救援救护服务队伍、打造身边红十字会为目标的“未来社区博爱家园”建设已初具雏形,共300多位村民参与健康知识普及和应急救护培训;很快,329国道旁的村庄“平安路”也将动工,这是一条几百米长的非机动车道。沿329国道居住的村民平时出行常担心交通安全,“平安路”建好后,村民的出行安全将多一份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