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6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八届理事会会长会2021年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会议重点围绕汪洋同志与欧美同学会第八届会长会班子成员座谈时的讲话精神谈学习体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八届理事会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仲礼主持并讲话,欧美同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副会长刘利民、黄卫、王春法、曹卫星、程林、陈贵云、施一公、姚檀栋、李林、许京军、姚望等出席会议。  

丁仲礼指出,欧美同学会第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刚刚胜利闭幕,汪洋同志就与会长会班子座谈,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留学人员事业的高度重视,对欧美同学会的殷切期望和对会长会班子的充分信任。汪洋同志的讲话,对七届理事会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留学人员事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做了深刻阐述,明确指出了新的历史方位下欧美同学会的职责使命,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今后做好党的留学人员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前进动力。

丁仲礼强调,新一届理事会和会长会班子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强化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精神贯彻落实到完成欧美同学会第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的全过程。要牢固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切实把欧美同学会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大局中去思考、去定位、去统筹,加强留学人员思想政治引领,发挥留学人员独特优势作用,动员广大留学人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第一线建功立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凝聚磅礴力量。会长会班子要忠实履职、勤奋工作,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做心系留学人员、勤于学习、敢于担当、作风过硬的表率,不负时代重托,推动留学报国事业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

与会会长会成员结合工作实际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刻领会和贯彻汪洋同志的讲话要求,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好政治方向、搞好自身建设、广泛汇聚共识,积极建言献策,讲好中国故事。要在思想上和行动上观大势、明大义、行大道,锚定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开展民间外交生力军的职能定位,推动各项工作稳中求进、提质增效。要积极引导留学人员凝聚爱国报国共识,围绕“十四五”规划制定实施团结奋斗,努力建设成为留学人员的团结之家、奋斗之家、温暖之家,把组织动员优势、人才智力优势、广泛联络优势转化为服务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的强大力量,不断开创留学报国事业新局面。

中央统战部有关部门负责人,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欧美同学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张明杰,欧美同学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程洪明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