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和国家事业大局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只有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才能明确主攻方向、把握着力重点、彰显意义价值,这是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履行职能的根本遵循。

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七届理事会以来,始终坚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发挥“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作用,紧贴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紧扣党和国家决策部署精准持续发力,引导留学人员自觉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彰显欧美同学会和留学人员责任担当和时代价值的平台载体建设取得新进展。

例如,深入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分别在湖北、贵州、四川、河南、广东、山东成功举办6届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峰会,与当地达成招才引智和招商引资合作项目约400个,累计投资额约1220亿元,有的地方落地率达78%;举办“欧美同学会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大会”,以创新驱动思路汇聚科技创新人才,在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前沿科技领域达成数十项合作意向;联合地方政府兴建产业性“海归小镇”,目前西安、长沙、无锡、银川等地正在积极申建“海归小镇”;在安徽合肥成立“欧美同学会长三角海创中心”,为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创造和地方经济转型升级搭建平台载体;开展“百名海外名校博士创业中国行”“海外院士青岛行”等活动,组织多批“欧美同学会海归专家服务团”赴地方开展人才交流和项目对接活动;推动留学报国基地、海归创业学院建设,举办首届“双创”大赛,为地方引进人才项目和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创造提供有效服务。

这些平台当中,尤以海归小镇、海创中心、“双创”大赛最为引人瞩目。

海归小镇:小中见大

“海归小镇”,是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的一项集聚海归人才和海归产业发展的重要规划,计划在全国建立10个“海归小镇”,发挥集聚效应,吸引海归人才为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2018年11月,欧美同学会首个“海归小镇”率先在广州启动申建工作,以建设海归小镇(广州·生物医药)为契机,以“孵化、金融、人才、文化”四大平台为驱动,积极引进生物医药项目和人才,积极推进生物医药企业链接全球资源,开展生物医药国际科技合作和成果转移转化,建设国际化产业集群,同时围绕“海归”“生物医药”等元素,积极开展系列科技交流活动等,构建为留学人员赋能的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打造全产业链闭合,推动形成生产、生活、生态三位一体的国际化人才社区。

打造“西安硅谷”,则是欧美同学会建设海归小镇(西安·信息技术)的愿景。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得到西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主要领导多次听取有关方面的筹备工作汇报,批示要求把申建工作抓实抓好。经过认真选址、调研、论证、评审等环节,最终选址西安高新区西安国际社区。

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西安·信息技术)选址西安高新区西安国际社区,将根据宜居、生态、国际化、产业化的设立要求,重点打造“西安硅谷”。

据了解,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项目的申建需要对选址、方案、环境、条件等十余项近百个指标的评估,经过专家考察组的严格评审一致通过后才能正式启动。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第七届理事会会长陈竺提出,要发挥欧美同学会智力、技术、资金等优势,大力引进归国留学人才为宁夏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在全国规划建设10个海归小镇的同时,为宁夏量身打造一个海归小镇,即形成“10+1”模式。

2020年11月20日上午,在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银川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0中国(银川)医疗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举办期间,海归小镇(银川·医疗健康)(筹)首开区签约仪式在苏银产业园举行。在现场,苏银产业园管委会与10家医疗健康相关的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

2020年11月20日,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银川·医疗健康)(筹)首开区签约奠基仪式于在宁夏银川苏银产业园举行。

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银川·医疗健康)是宁夏回族自治区首个大型医疗健康产业项目,也是自治区认定的规划重点项目。这一为西部欠发达地区量身定制的海归小镇,聚焦医疗健康产业,以理念创新、思路创新、机制创新、举措创新、模式创新等全方位创新,为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探索。

聚集国际人才、科技产业与创新要素,服务地方区域经济转型升级,人才集群化必不可少。更为重要的是,留学人才在回国创新创业之后,自身也会成为一座联通海外人才的桥梁,源源不断地引进新的海外人才。从着眼生物医药,到立足信息技术,再到聚焦医疗健康……围绕国家创新发展战略,选择经济活跃度高、产业前瞻性强的地区布局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发挥留学人员组织的整体作用和留学人才的聪明才智,打造可持续发展的事业平台——海归小镇,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小”中见“大”。

海创中心:服务大局

10月21日,在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史上,是个特殊的日子。2013年,欧美同学会百年华诞,当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7年后,2020年10月21日,安徽省合肥市,这座长三角重镇,欧美同学会长三角海创中心正式揭开面纱,同时,欧美同学会首届“双创”大赛在这里盛大启幕——以这种方式再次重温总书记的期待和要求,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欧美同学会用创新举措促进、助力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创造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探索从未止步。

2020年10月21日,欧美同学会长三角海创中心在安徽合肥正式揭牌。这是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首家区域性海创中心,以服务留学人员创新创业、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为宗旨,集学习培训、创业实践、项目孵化、国际交流等功能于一体。

为提供多层次渠道,搭建全方位平台,助力海内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创新创业创造,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欧美同学会自2018年起经过近两年的谋划、运筹和多次现场调研,并经过专家组反复考察论证,决定由安徽、上海、江苏、浙江共建欧美同学会长三角海创中心,同时考虑安徽省和合肥市在教育、科技、经济社会发展及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创造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决定将海创中心落户安徽合肥。

长三角海创中心作为欧美同学会首家区域性海创中心,采取总会主导、多方参与、合作共建的方式,集学习培训、创业实践、项目孵化、国际交流等功能于一体,努力打造留学人才集聚的新家园、成就价值的新舞台、区域发展的新动力、实施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新载体。欧美同学会长三角海创中心落成典礼上,《欧美同学会长三角海创中心三年发展规划(2020-2022年)及人才项目支持政策》发布,确定了三年主要运营目标和省市区对留学人员和项目涵盖研发、住房、生活补贴等各项实打实的支持政策。

其中,欧美同学会长三角海创中心将成立指导委员会和执行机构,采取市场化运营模式,按照“基地+基金+双创服务”模式,通过建设高端综合创新创业服务社区、打造全生命周期的基金集群体系、构建双创综合服务体系、打通招引渠道汇聚全球创新资源,不断探索打造面向未来的国际创新创业社区。

按照规划,欧美同学会将在全国建立东西南北中5个区域性海创中心,为广大留学人员提供崭新的创新创业创造平台。作为欧美同学会率先成立的海创中心,长三角海创中心还承担了研究摸索、先行先试的功能,未来将创造出一套完整的、完善的模式和经验复制推广。

“双创”大赛:创新驱动

创新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动力之源,也是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中国要发展、要进步,必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在这条道路上,掌握先进技术、具有国际视野和现代化理念的留学人才,是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2020年10月21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在官方网站发布了《关于举办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首届“双创”大赛的公告》。同日,欧美同学会首届“双创”大赛在安徽省合肥市盛大启幕,吹响了新时期号召海归争当创新创业先锋的集结号。

2020年10月21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在官方网站发布了《关于举办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首届“双创”大赛的公告》。

欧美同学会首届“双创”大赛主题为“同心助力复工复产达产,创新创业创造共赢未来”。大赛按产业设置4个赛区:东部赛区由安徽欧美同学会承办,产业方向为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西部赛区由陕西省欧美同学会承办,产业方向为信息技术;北部赛区由山东省欧美同学会承办,产业方向为医养健康;中部赛区由河南欧美同学会承办,产业方向为智能制造。

2020年12月11日至17日,欧美同学会首届“双创”大赛4个赛区决赛分别在郑州、济南、西安、合肥举行。中部赛区,12个项目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涉及机器人应用、自动驾驶、高精度传感器等智能制造多个领域,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应用前景好。北部赛区,共征集医养健康产业项目196个,经过海选初审和初赛选出33个项目入围决赛。西部赛区,吸引了来自全国信息技术领域的165个海归创新创业项目参赛,最终12个项目入围决赛,经过激烈角逐,“多核3D点云处理”“ZCV零损耗高压缩视频编码技术产业化”“基于区块链的视觉创意保护平台”等3个项目获一等奖。东部赛区,共征集117个项目报名,吸引了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地的海外留学人员踊跃参与,经过海选和初赛、决赛。根据赛事安排,各赛区一等奖项目将参加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首届“双创”大赛全国总决赛。

2020年12月15日,欧美同学会首届“双创”大赛(西部赛区)决赛在西安高新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经过激烈的角逐,“多核3D点云处理”、“ZCV零损耗高压缩视频编码技术产业化”、“基于区块链的视觉创意保护平台”获得一等奖。

数据显示,2019年度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70.35万人,较上一年度增加4.14万人,增长6.25%;各类留学回国人员总数为58.03万人,较上一年度增加6.09万人,增长11.73%。1978至2019年度,各类出国留学人员累计达656.06万人,其中423.17万人在完成学业后选择回国发展,占已完成学业群体的86.28%。另据统计,目前国家重点项目学科带头人中,逾七成是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企业中,80%由留学人员创办和管理。在已归国的留学人员当中,硕士以上学历者,三分之一有创业的需求与愿望。

欧美同学会首届“双创”大赛是在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关键时刻,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鼓励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培育新兴产业,强化政策支持,增加发展后劲,激发创造活力而打造的留学人员全球“双创”平台。这一平台联通国际国内产业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使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加快融入国内经济大循环,也为今后开展留学人员工作积累了实战经验。据悉,欧美同学会今后将每年举办“双创”大赛,把大赛打造成为提升欧美同学会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的重要场域和载体,以高质量的组织协调打造欧美同学会服务留学人员的新品牌,吸引更多的留学人员为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有辉煌的过去,有崭新的现在,还有光明的未来,留学人员事业的路子越走越宽,越走越敞亮。广大留学人员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一定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书写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绚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