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1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党全国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期召开,受到欧美同学会各级各类组织及广大留学人员的广泛关注。

大会开幕式上,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的讲话在参会人员中引发热议。

参会的会员代表认为,欧美同学会百余年历史上的这个“第一次”,是欧美同学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和要求,持续推动改革的重要一步。留学人员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更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胸怀大局、发挥优势,为奋力开创新时代欧美同学会事业新局面不懈奋斗。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欧美同学会改革再出发

“尤权部长的讲话语言亲切,内容丰富,既饱含关爱,又有殷殷期望和谆谆教诲。既认可了留学生跨文化、跨国界的交流优势,更认可留学生在祖国建设中的桥梁作用。”北京畅游水下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杜彩林说,讲话特别提到“以一致性引领多样性,画好最大同心圆”,这句话更让我们清醒认识到,广大留学人员一定要坚持党的领导,积极投身祖国建设,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努力奋斗。

尤权部长讲话时,远在上海的上海长三角科技城发展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欧美同学会德奥分会副会长吴玉华一边听一边记。他说,尤权部长在讲话中强调,欧美同学会作为拥有百年历史的光荣团体,要积极引导留学人员凝聚爱国报国共识,围绕“十四五”规划制定实施团结奋斗,努力建设成为留学人员的团结之家、奋斗之家、温暖之家,不断开创留学报国事业新局面。“光荣团体”这四个字太重要了,让我感到万分激动。我愿意用我所学到的知识和掌握的经验,为把欧美同学会进一步建成留学人员真正的“家”,贡献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

参加这样的留学人员盛会,海南省政协委员、欧美同学会留日分会副会长、海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李小北先是表达了“自豪和激动”之情。结合海南自贸港建设,李小北说,留学人员要秉持“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人生理想,把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作为奋斗目标。留学人员作为个体,可能只是一滴水,但上万、上百万滴水汇聚起来,就能成就江河。

“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听来发人深省、催人奋进!”山西省政协委员、欧美同学会留意分会副会长、山西欧美同学会理事、山西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岫说,家国情怀是广大留学人员最质朴的基因传承,这一点在讲话中体现得尤为突出。广大留学人员应当深刻把握新时代、构建新格局、开启新征程。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不忘留学初心、不负报国使命,充分发挥“人才库”“智囊团”“生力军”的作用,积极投身到民族复兴的伟业中。

欧美同学会青委会秘书长、英雄互娱集团高级副总裁郑文说,参加欧美同学会第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备感激动和振奋。讲话提到欧美同学会“使命光荣,重任在肩,大有可为”,再次明确和强调了留学人员的历史使命。作为青年留学人员,要始终把牢政治方向,凝聚爱国报国思想,在追梦圆梦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北京教育学院教师、欧美同学会拉美分会副会长浦洁对“群团组织改革”深有感触。她说,“近年来,总会积极搭建平台,更大程度上发挥了归国留学人员的作用。这个百年组织与时俱进,工作机制和组织架构等方面不断改革完善,让学长们感受到组织的温暖。正是这样的变化让我愿意更多地参与其中,发挥自己的力量。”

报告亮点多,点赞!

大会开幕当天,陈竺代表第七届理事会向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作工作报告。会员代表纷纷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表达自己的参会感受。大家表示要认真参会、积极履责,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团结凝聚更多留学人员与时代同行、与祖国发展同频共振。

总结成绩、正视不足、提出思路——这份约1.3万字的报告,凝结着第七届理事会全体理事的辛勤付出和满满收获。

新疆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新疆畜牧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刘明军是一名科研工作者。他说,报告全面总结了第七届理事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明确了欧美同学会的政治思想基础、建设发展方向、主要工作任务和组织运行机制,提出了新一届理事会的工作建议,将对欧美同学会今后工作发挥重要指导作用。下一步要发动每个会员出主意想办法,让欧美同学会更有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

欧美同学会留美分会副会长、汇欣苑科技孵化器董事长王悦说,第七届理事会开展工作以来,欧美同学会思想政治引领活动有亮点、“双创”平台建设有看点,民间外交活动有特点,充分发挥了助手和桥梁纽带的作用,凝聚起更磅礴的海归力量,值得点赞。作为会员代表,感到光荣,也深知责任重大,要和广大会员一起,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上,做坚定的奋斗者。

2017年,莫斯科大学的中国留学生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体会,表达了追求进步、报国为民的决心。中国留俄学生总会前主席、目前在北京大学法学院读博的卢森通正是给习近平总书记的信件起草人之一。他说,听了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我深深感到作为一名新时代留学人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党的领导下,如何让个人命运和欧美同学会的发展紧密联系,我认为应该是发挥自身优势,做好联系海外的纽带,讲好中国故事,并把自己所学知识贡献给祖国和人民,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

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秘书长、欧美同学会留美分会副会长鲁俊群重点对报告中“建立健全建言献策长效机制”谈了看法。他说,“智囊团”建设是欧美同学会工作的重要方面。为此,总会成立了欧美同学会研究院,并组织专家针对政治、经济、科技、社会等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课题研究。目前,建言献策机制反应迅速、运行良好,为有关部门的决策部署提供了参考。

助力脱贫攻坚,签订帮扶意向协议97项,受益贫困人口约19772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总额超过100亿元;6届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峰会,与当地达成招才引智和招商引资合作项目约400个;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成立组织,15个副省级城市已全部成立组织……福建省留学生同学会会长郑传芳列举一连串数字说,报告语言朴实、数据详实,生动体现了归国留学人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敬业奉献、顽强拼搏、开拓创新、艰辛奋斗、报效祖国的赤子忠诚,真实反映了在总会指导下,充分调动发挥各级各类组织作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所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相信在新一届理事会的领导下,留学人员事业一定会再上新台阶。

不负重托奋斗是留学人员的亮丽底色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结合自身工作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让人们意识到,健康不仅关乎民生福祉,还会影响到国家的安全和社会的稳定。当前,中国在医疗科技领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须自立自强,建立自己的医学科技创新体系,留学生在此方面大有可为。

“报告中提出要健全夯实留学人员发挥作用的平台载体,探索服务留学人员‘双创’的新模式新机制,对此我深有体会。”欧美同学会留美分会理事、甘肃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兰州欧美同学会会长、兰州百源基因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车团结说,欧美同学会与甘肃省委统战部共同发起设立的西北海创中心正是这样一个载体。未来,中心要更加注重以才引才、以智引智,引入国内外高水平留学人才技术团队,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解决生物医药与中医药产业“卡脖子”的问题,推动甘肃省及国内生物医药与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地处西北的甘肃,也将成为留学人才集聚的新家园,成为更多留学人员成就价值的新舞台,成为西部发展的新动力。

浙江省政协委员、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欧美同学会执行会长、浙江大学医学中心副主任田梅,同样深切体会到党和国家对留学人员群体的高度重视和所寄予的厚望,感受到欧美同学会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她说,留学报国与国家发展密不可分,个人成长同祖国发展休戚与共。我将尽心履职、担当作为,在党的领导和号召下与广大海归学长携手并进,立足岗位创新创业,发挥优势建言献策,矢志拓展对外交流与合作,不断加强组织自身建设,自觉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浙江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贡献独特的智慧和力量。

欧美同学会东南亚和南亚分会副会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对话》栏目主编刘星说,欧美同学会始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高举留学报国旗帜,书写了许多动人的篇章。期待欧美同学会新一届理事会继续践行使命责任,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履职尽责,不断开创留学报国事业新局面。

如何把小我融入大我?天津市欧美同学会理事、天津市教委副主任白海力说,首先,广大留学人员要把牢政治方向,凝聚思想共识,旗帜鲜明讲政治;其次,以先辈们为榜样,不忘留学初心,牢记报国使命,以服务国家建设的实际行动诠释爱国真谛;第三,积极促进对外交流,加强同世界同行的联系与互动,以开阔的跨文化视野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福建省人大常委、福建省留学生同学会副会长、福建师范大学校长王长平用“三个要”表达了自己的心得和体会。一是要把牢政治方向,跟党走,画好最大同心圆,把个人的理想和国家的发展紧密结合。二是要利用自己留学的优势,施展才华,发挥好对外交流的纽带作用。三是要适应国家新发展阶段的工作需要,积极建言献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参加这次会议,同样让欧美同学会拉美分会会长、南南合作促进会理事、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研究员、察哈尔学会研究员王卫华对欧美同学会的未来发展充满希望和期待。他说,欧美同学会会员数量庞大,如何为留学人员服好务今后的工作可谓任重道远,相信在总会的指导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必将不负党的重托和广大会员的信任,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风劲帆满海天阔,同心聚力启新程。以第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的召开为起点,欧美同学会的发展必将迈上新台阶,留学人员事业必将迎来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