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侨网2月1日电 据《欧洲时报》报道,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球多行业受到严重影响,工作签证政策变化不定,在欧中国留学生求职路比往年走得更为艰难。

被疫情打乱节奏开发工作潜能

在英国留学的苏晓分享自己的就业经历,她觉得自己还是比较幸运的。

“相对其他同学来说,我来英国读书比较早,2012年我已经到英国读高中了,然后本科和硕士也都在这读的,学的心理学专业。”而且,从大一开始,苏晓每个暑假都会在英国实习,“一来可以锻炼自己与人交往的能力,二来可以增加些工作经验。”

原本她打算结束本科学业就去工作,但心理学专业在英国就业要求比较高,“虽然这个专业在英国是非常受欢迎的,可提供相应岗位的工作单位对员工有很多要求,比如工作经验就是其中之一,所以我后来决定一边继续读书一边找工作。”苏晓说。

最后,在2019年4月苏晓在一家媒体公司做了记者,她说这是她一直梦想的行业,“我的妈妈是一名记者,受妈妈的影响我从小就对这个行业充满向往,还曾参加过‘小记者手记’等很多活动,所以找到这份工作让我特别开心。”

工作时间虽不长,但苏晓觉得在一年多的工作过程中自己涉猎了很多领域,学到了不少知识。“很遗憾,现在疫情比较严重导致很多活动取消,日常工作也变成居家办公,这样一来参加各类活动采访学习的机会变少了。”

疫情虽然打乱了原来的工作节奏,但是她也惊喜地发现自己有了新的收获,“直接的活动采访变少以后,我也学着去完成一些策划题目,开始觉得有困难,但不知不觉发现提升了自己的业务能力,是全新的收获。”

毕业后第一天从校门踏入职场

随着欧洲疫情形势加重,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也越来越受影响,黄雅妤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最近出门的次数越来越少,“现在几乎两三个星期才出门一次”。

来自中国长沙的她2018年9月独自一人来到英国读书,在伦敦国王学院读数字资产与媒介管理专业的硕士。由于语言基础不错,她到英国后没有读预科班,直接入学学习。“而且我在出来读书的那一刻,就给自己未来做好了规划,毕业后打算留在英国工作,所以从一下飞机开始就着手准备实现自己的计划。”

离开父母到异国一个人的生活,让她变得自立与勤奋。用黄雅妤的话来说,她把自己活成了“女汉子”。读书期间,她一直努力尝试各种实习的机会,给自己积累经验和能力。“我发现,中国留学生与英国人竞争很多岗位时有劣势,但在英国,有很多当地人想与中国人做生意,往往在这些领域的岗位对于我这个中国留学生来说成为了优势。”

在求职路上,黄雅妤经历了很多失败,每次都是跌倒再爬起来,总结经验努力向前。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20年1月20日毕业后的第一天,她成功拿到了一家英国律所的offer,“20号毕业,第二天就直接入职上班了,中间没有任何的休息,就直接这样跳转身去了职场。”她说。

不过,黄雅妤说入职律所行业的压力还是很大的,“尤其是赶上疫情,欧洲的经济受到重创,公司也变得不堪重负开始裁员。没有太多工作经验的我就成了裁员的讨论对象,这让我压力很大。”

所以黄雅妤变得比往常更努力,工作中加倍勤奋向他人学习,工作外所有闲暇时间都用来充电提升自己。“人生不能仅仅完成被安排的工作,要时刻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生活总会有坎坷,我觉得人的整个一生是一个创业的过程,不断努力就是了。”

日常工作在云端团队温情不减

毕业于英国巴斯大学的王言蹊目前在英国四大会计事务所做审计工作。

本科和硕士都是经济学专业的她曾经想着毕业后回中国找工作,“无奈当时不知道国内秋季招聘开始的很早,错过了时间,于是就分别在中国和英国投递了简历做了两手准备,最后先收到了英国公司的offer。”

王言蹊告诉记者,原本她的硕士毕业典礼是在12月份的,但是很幸运9月份的时候工作已经基本定下来了,没有受到疫情太多影响。总结自己找工作的经验,她表示做好充足的准备是很重要的。“比如,一定要多关注和了解一下其他人面试时遇到的问题,然后换位总结,多多积累经验。”

进入工作岗位后基本都是云端办公,“虽然大家都是居家办公,无法面对面,但是并不影响我们的工作状态,工作氛围还是很好的。”王言蹊表示,入职后的自己学到了很多新的知识,“资历老的同事会给我们上课,分享经验,领导也会手把手地带我们新人做项目,所有的同事就像朋友一样互相帮忙,感觉找到了读书时候同学们一起学习的氛围。”(赵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