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起点,新征程,新蓝图。连日来,湖北广大留学人员代表纷纷以各种方式畅谈学习贯彻第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学习体会。

张柏青(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湖北欧美同学会会长,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省委会主委):

本次大会选举我为第八届理事会副会长,这既是对湖北欧美同学会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本人的高度信任。我将认真履职尽责、以身作则,以更严格的政治标准、更自觉的责任担当,致力于留学人员事业,为实现新时代留学人员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我对欧美同学会的事业发展充满信心,新一届理事会、会长会一定会发扬往届理事会的优良传统,在继承中发展,坚决贯彻党的留学人员工作方针政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党和国家事业做出新的贡献。本次大会对地方欧美同学会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作为湖北欧美同学会会长,下一步要推动会议精神在湖北落地见效,把湖北留学人员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去把握、去推进,使湖北留学人员学习大会精神、共享大会成果,不断激发广大留学人员的爱国报国热情,凝聚起推动留学报国事业的磅礴力量。

袁志明(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院长,湖北欧美同学会副会长):

欧美同学会第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的召开,体现了欧美同学会作为一个群团组织,在党的领导下建设发展的突破。无论是作为欧美同学会的理事还是作为湖北欧美同学会的副会长,这种转变都让我深感肩上责任重大。随着国家开放程度越来越大,归国留学人员越来越多,如何凸显出欧美同学会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特色,发挥有别于其他群团组织的独特作用,也是我们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李金林(中南民族大学校长,湖北欧美同学会副会长):

这次会议是在关键时期、特殊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理事人选,表决通过了章程、组织通则、选举通则等系列文件,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必须坚持的指导思想、方向原则、具体举措等,必将有力推动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在新时代谱写新篇章。

叶毅(风脉能源武汉股份有限公司CEO,湖北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

通过本次大会,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留学人员工作的高度重视。参会的学长们都是各行各业的优秀代表,凝聚大家的不仅是共同的留学经历,更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同奋斗的目标。我们一定会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和期望转化成实际行动,坚定爱国之志,胸怀报国梦想,在各自领域做出更大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书写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绚丽篇章。

陈蓉(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助理、教授):

留学报国是欧美同学会的光荣传统,我们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充分发挥“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的智囊团、开展民间外交的生力军”作用,用国际民众听得到、听得懂、听得进的途径和方式,讲好中国故事。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创新摆在了新的高度,“十四五”规划也强调创新的核心地位和科技的自立自强。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迎来了建功立业的难得历史机遇,应乘上政策利好的东风,脚踏实地、稳扎稳打,在专业领域出类拔萃,用奋斗成就人生,为中国科技自立自强奉献自己的力量。

陈德胜(武汉轻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湖北欧美同学会理事):

作为青年归国留学人员,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努力践行“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开展民间外交生力军”的责任与使命,立足本职工作,积极响应学校双一流建设、国际化和申博等工作,为学校新时期改革发展建言献策,努力搭建青年海归教师创新创业平台,扎实工作,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多科性大学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欧美同学会作为群团组织,要动员全体归国留学人员,充分发挥与海外联系密切的优势,积极对外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外讲述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故事,“一带一路”的故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故事,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做好对外民间交流的使者。

罗蓉(武汉理工大学图书馆馆长、交通学院教授,省公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作为一名科研一线教师,我时刻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我们广大归国留学人员的关怀。尤其是在当前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的时代大背景下,我们越发清晰地感受到“中国之治”和“中国故事”的价值内蕴,激发起我们归国留学人员的强烈的共识和共鸣,激励着我们沿着老一辈学长的脚步,“撸起袖子”砥砺奋斗,用先进的思想、理念、技术在各自岗位中创新创造。

康凌晨(武钢有限技术中心首席研究员):

作为一名普通科研人员,我觉得自己应该立足本职工作,将自己的能力发挥于科技创新的前沿实践中。当前,我国环保产业正处于迅猛发展中,无废城市是国家建设的重要目标,作为一名固废资源化利用技术研究人员,应当抓住历史机遇,为国家循环经济建设贡献力量。

蔡蕾(湖北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通过大会,我对欧美同学会的历史沿革和创办宗旨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十八大以来欧美同学会的各项主要工作及重要发展成果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备受鼓舞;对欧美同学会未来的重要使命、发展目标、治理体系和运行机制也有了基本的认识,明晰了未来的努力方向。作为一名从事高等教育和跨文化交际的归国留学人员,我将谨记“不忘留学初心,牢记报国使命”的宗旨,积极参与国别分会和地方组织的各项工作及活动,充分履行拉美分会理事和副秘书长的职责,推动拉美分会与湖北欧美同学会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