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29日在上海与海外华侨华人及留学生进行视频连线,帮助他们提高防疫抗疫能力,缓解心理压力,平稳度过一个安心安全的新春佳节。

本次名为“蓝天共远抗疫同行”——防疫专家与海外华侨华人视频连线活动由上海海外联谊会、上海市侨办、上海市外办、上海市侨联、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共同举办。

在约一个小时的交流中,张文宏就海外华侨华人和留学生普遍关心的疫苗供应量、疫情趋势、国际旅行等问题做了详细解答。

在疫苗能在全球得到普及的前提下,张文宏判断,目前全球的抗疫工作已出现曙光,疫苗的接种成为各国最关注的话题,“最悲观的日子已经过掉了,后面的日子可能会逐渐得到改善。”

“如果全球30%至40%的人接种了疫苗,特别是老年人得到了接种以后,世界应该可以打开了。说不定2022年的春天,我们可以背起行囊,全世界各地去走一走。”张文宏说。

在张文宏看来,病毒已有几亿年的历史,所以它不分人种,诱发的免疫应答,种族之间的差异也不大。所以,无论是中国国内的还是国际的疫苗,事实上保护性都不错,疫苗接种应“入乡随俗”。他强调,“老年人应该毫不犹豫地去接种,老年人的疫苗保护至关重要。”

为何这波疫情国内采取这么紧张的隔离态势?对此,张文宏表示,之所以采取如此紧张的措施,是因为国内目前的医疗资源并不是那么充分:“中国内地病死率很低的主要原因是在局部的医疗资源非常充分。”

他解释道,以上海为例,哪怕有一例病例在上海发生,所有的病人都是集中隔离进行治疗,集中隔离点聚集了上海10个最厉害的医院的医生:“所有的重症医疗、呼吸医学、感染医学的医生,在那里一起帮他看,那里聚集了我们整个上海最优秀的医疗资源,但如果适当放开,把这些病例增加10倍,就提供不了这些资源,病死率就会显著上升。”

张文宏表示,近日上海出现的一些本土病例,医疗人员夜以继日,用了7天时间完全将其控制住,防止其蔓延。但如果不是采取这样“动态清零”策略,那疫情进一步蔓延后,疾控力量跟医疗力量可能又不够了。所以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大家需要理解,现在国内采取的隔离策略是比较严格的。

张文宏还表示,目前国内依旧没有办法应对全方位的输入性病例,出现病例以后大家都没日没夜的工作,就是为了能把早期的病例控制住。因此,在全球疫情没有得到很好的控制之前,严格的隔离策略仍旧可能要延续一段时间。

对华侨华人们提出的问题,张文宏一一作答,并以上海为例,为大家普及防护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