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留日分会召开第八届理事会第七次会议。

参会理事一起学习了2020年12月21日中共中央发布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学习了2021年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京会见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八届理事会会长会成员时的讲话精神。与会理事一致认同汪洋同志强调的“广大留学人员最基本的底色是爱国、最牢固的信念是报国,无论国内外环境如何变化,爱国情怀不能变,报国理想不能丢”,纷纷表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留学人员是一支重要力量,欧美同学会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把留学人员组织起来,让留学人员群体的作用充分释放出来。”“欧美同学会是党领导的留学人员组织,为做好党联系广大留学人员的桥梁纽带、做好党和政府留学人员工作的助手、成为留学人员之家,必须深入推进组织建设。”“欧美同学会的组织建设要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主线。”

受臧广陵会长委托,留日分会秘书长胡志武通报了留日分会2020年主要工作、留日分会理事会2020年经费收支情况。

与会理事讨论了留日分会2021年重点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大家认为,留日分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努力成为留学报国的人才库、建言献策的智囊团、开展民间外交的生力军”的指示要求,不忘留学初心、牢记报国使命,在市欧美同学会的领导和支持下,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凝聚会员,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向纵深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方面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在构筑新时代上海发展的战略优势、全面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等方面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