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1日至22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会后,记者采访了参会代表冯文,他讲述了参会感受以及对新一届理事会的期待和建议。

“作为欧美同学会第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代表,我一方面感到无比的光荣和自豪,另一方面也感到巨大的使命和责任——唯有全力参会、认真履职、为欧美同学会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才能不辜负学长们的重托和期待。”冯文说。

image.png

冯文 欧美同学会留美分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区长助理

会前,欧美同学会号召广大留学人员积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各国别分会积极响应,组织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座谈会”等活动。作为留美分会理事,冯文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他以“感动”、“感恩”、“感激”三个词来概括他的学习体会。

首先是感动,感动祖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波澜壮阔。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和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并且实现了全人类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减贫。在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入历史交汇点的关键时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了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在我国的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然后是感恩,感恩党和国家对留学人员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践证明,广大留学人员不愧为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不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生力量”。党的十八大后高层次人才的回流更是出现了加速的趋势。“我们应当认识到,出国之前,祖国给予了我们最好的基础教育,回国之后,祖国也给予了我们最好的发展机遇。同时,我们也应当认识到,目前世界上的人均教育资源还是非常匮乏的,作为接受了国内外高等教育的知识分子,我们更应该有感恩之心、家国情怀和历史使命感,努力用自己所学回馈国家和社会,而我们也只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与祖国的脉搏同频共振,才能让自己的青春绽放出最美丽的花朵。”冯文说。

最后是感激,冯文表示,感激欧美同学会为广大留学人员爱国报国提供了平台。欧美同学会建会百余年的历史,就是一部华夏儿女心忧天下、负笈海外、学成归来、呕心沥血的报国史。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重要讲话中对广大留学人员提出了“坚守爱国主义精神”、“矢志刻苦学习”、“奋力创新创造”、“积极促进对外交流”的殷切希望,为开启欧美同学会事业发展新阶段指明了方向。接下来,在欧美同学会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中,各位志同道合的学长将紧紧团结在一起,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点希望鞭策自己,为把我们国家建设得更加富强、美丽、文明而不懈奋斗。

《留学生》杂志:您怎么看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冯文:会上,第七届理事会会长陈竺作了题为《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奋力开创新时代欧美同学会事业新局面》的工作报告。

首先,这是一份凝聚共识的工作报告。报告指出,“欧美同学会用100多年的历史实践证明,坚定不移践行爱国主义就是我们的初心,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就是我们的使命”。这样的初心和使命早已融入我们的血液,化作我们的行动,成为全体留学人员的普遍共识。在留学人员工作进入新时代后,这样的初心和使命将成为欧美同学会更加广泛地吸引和凝聚广大留学人员的重要基础,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同时,这也是一份鼓舞人心的工作报告。通过生动的例子、务实的语言总结了欧美同学会在科技攻关、创新创业、扶贫攻坚、社会服务、民间外交等方面开展的各项工作,说明欧美同学会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进一步增强,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为党和国家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积极贡献,极大地鼓舞了广大留学人员爱国报国、干事创业的热情。

此外,这还是一份催人奋进的工作报告。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既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报告以五个“必须坚持”为欧美同学会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并从加强留学人员思想政治引领、引领留学人员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欧美同学会治理体系和运行机制、建好留学人员温暖之家等四个方面明确了具体的任务,这必将激励广大留学人员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留学生》杂志:学习了尤权同志在开幕式上的讲话,您有哪些体会?

冯文:通过认真学习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同志在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精神,我最深刻的体会是广大留学人员必须把牢政治方向,凝聚爱国报国共识,自觉投身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去。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2020年以来,我国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也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对每一位留学人员而言,我们应当时刻以钱学森、邓稼先、黄大年、南仁东等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胸怀大局、发挥优势,把个人理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彰显我们的责任担当和时代价值。

《留学生》杂志:您觉得在今后工作中,结合本职工作,如何体现、践行本次大会精神?

冯文:我博士毕业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技术、管理与政策专业,之后在英国石油大中华区总裁办公室、奥纬金融咨询纽约办公室、俄罗斯斯科尔科沃科技学院创业与创新中心、斯坦福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等企业和高校工作,主要专长为能源与环境政策、战略管理、科技创新。

我作为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区长助理,主要职责是协助推动朝阳区的垃圾分类和固废治理工作。同时,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我还担任了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工作指挥部专家组组长,协助推动全市的垃圾分类和固废治理工作。我在学成回国之后能够到这样重要的岗位上工作,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留学人员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对此我将永远心存感激。

通过参加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我深深地感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广大留学人员使命光荣、重任在肩、大有可为。根据本次大会精神,我计划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以下三方面的结合:

一是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专业知识是留学人员的一大优势,但是我们必须将自己的专长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结合起来。例如,垃圾分类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部署、着力推动的“关键小事”,关系环境、民生、文明等诸多方面。同时,垃圾分类也是一项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具有复杂性、长期性、艰巨性等特点。垃圾分类工作中遇到的总量“减不了”、收运“分不了”、成本“降不了”等难题,成为了我将学到的环境保护理论运用于垃圾分类实践的强大动力。

二是国内与国外的结合。国际视野是留学人员的另一大优势,但是我们必须将国外的先进经验与国内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例如,垃圾处理收费制度是垃圾分类长效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建立垃圾处理收费制度的过程中,我们可以借鉴国外分类计价、计量收费的成熟经验,但同时也要考虑到国内垃圾处理费收缴率低和收缴成本高的现实状况,从而设计出创造性的解决方案。

三是个人与集体的结合。在时代的洪流中,每一位留学人员都只是一滴水,只有把成千上万滴水汇聚起来,才能成就江河。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每一位留学人员都应当紧紧依靠欧美同学会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一方面讲好中国故事,发挥“以才引才”作用,帮助引进国家急需的各类人才;另一方面加强交流合作,凸显“人才集聚”效应,共同形成建设国家的磅礴力量。

《留学生》杂志:您对欧美同学会新一届理事会有哪些期待和建议?

冯文:我坚信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新一届理事会在丁仲礼会长的带领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锚定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开展民间外交生力军的职能定位,更广泛吸引和凝聚海内外留学人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贡献。

对新一届理事会的具体工作,我主要有三点建议:

一是畅通人才引进的渠道。近年来,随着国际秩序的重构,美国奉行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中美关系在经济、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面临“脱钩”的风险。在此背景下,欧美同学会可以凭借群团组织的独特优势,广泛联系海外留学人员,积极开展民间交流合作,充分运用国际规则和法律手段,以多种途径畅通海外人才的引进渠道,进一步壮大人才队伍。

二是织密人才交流的网络。目前,欧美同学会的地方组织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成立组织,15个副省级城市也已全部成立组织。截至目前,市(地、州、盟)已成立组织近100家,县(市、区、旗)成立组织80余家。接下来,我们可以继续加强与同级地方组织的横向联系,织密各类留学人员之间交流合作的网络,进一步释放集聚效应。

三是创新人才使用的方式。我个人认为,海外人才并不仅仅包括科技人才,还应该包括政策和管理方面的人才,而后者的专业技能和国际化视野将有助于推动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同时有助于在目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谋得先机、促进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