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日,全国妇联十二届三次执委会议在京召开。会议由全国妇联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主持,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来自全国各省市的200余名执委参会。欧美同学会妇女委员会委员、全国妇联十二届执委蒋菁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书记处重要指示,沈跃跃作了题为《把广大妇女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半边天力量》的重要讲话。她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人民至上,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广大妇女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建功“十四五”,奋斗新征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巾帼力量。大会还听取了黄晓薇代表全国妇联常委会所作工作报告,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审议<妇女联合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条例>和<规定>修正案(草案)的建议》。

蒋菁在分组讨论时表示,欧美同学会妇委会作为妇联的团体会员单位,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欧美同学会第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工作部署,充分发挥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的独特作用。围绕沈跃跃主席提出的进一步加强中外妇女交流交往,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妇女故事,促进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要求,在总会和妇联的指导下,集思广益,开拓进取,努力做好相关工作。同时,作为一支妇女工作的志愿者队伍,将一如既往坚持“修学、游艺、敦谊、励行”的理念,全心全意服务广大女性留学人员,为努力建设成为留学人员的团结之家、奋斗之家、温暖之家,不断开创留学报国事业新局面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