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入职场的小怡原本要回内地老家过年孝顺爸妈,可是偏偏国内疫情防控紧张,公司‘为大家,不回家’成为主流基调,这不免让她过年情绪低落,然而老板递来的过年红包和一句‘公司就是你家~’的温馨问候,让小怡感到意外而惊喜。这个年,她与同事一起张贴对联福字,沉浸在牛年到来的喜庆之中……”

2月5日,随着一则“我在湾区过年啦”短视频的现场播放,由广州市文化馆公益培训联盟主办,YC美学研究院(海创会旗下机构)承办的2021美@中国短视频征集活动(春节篇)在广州正式启动。活动由广州市各区文化馆、公益培训联盟机构成员协办,并发动街道文化站和社会力量广泛发送参与。来自高校、媒体、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及联盟机构和企业代表等嘉宾莅临了活动启动仪式。

广州市文化馆馆长牟辽川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市文化馆公益培训联盟自成立以来,为广州市文化艺术事业发展拓宽渠道,使馆馆相连、资源互通、文化流动,吸纳优质社会培训服务机构加入公益培训联盟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公益培训联盟服务品牌,我们一直以“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国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为新时代文化的新使命。针对今年春节让大家在湾区踏踏实实过年,开开心心过年,以及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需要,广州市文化馆除了发动文化馆(站)系统落实做好省文化馆关于“我在广东我的新年”短视频征集活动工作外,还独出心裁地运用“文化馆(站)+社会力量”合作联动模式,联合各相关单位推出2021“美@中国”短视频征集活动。活动通过短视频这一时尚流行的形式,以微观细致的时尚展现,致力于打造穗美、粤美、湾区美、中国美、人人美的多彩文化系列,为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献礼。

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广东省营销师协会会长刘志超表示活动将有效地为留在本地过年的人群以及广大市民要“美美地我在湾区过年啦”的需要,非常有意义。活动突出以美的呈现、短视频的时尚传播以及年轻时尚潮流喜闻乐见的方式,可以从微观普通和公共文化层面去呼应中国政治大年主流话语,为美丽中国发声、呈现和体验。他将在学院内调动放假的学生积极参与短视频创作,激发学生智慧才艺灵感。

广州市文化馆公益培训联盟项目主任孙建英介绍,公益文化艺术培训是市文化馆在市民文化生活建设中的重要惠民工程。联盟旗下的几十家机构,本身涵盖着音乐、舞蹈、美术、非遗等多个艺术公益培训领域,而艺术美作为美的集中体现。让更多的人在追美爱美讲美品美之中提升中国美文化素养,传播中国传统文化,这也是联盟越来越多的加盟机构非常乐意去做的一件事。本次活动就是通过发动广大市民和联盟单位以及广大学生,在陶醉于创意新造物或展示新才艺的美好之时,发挥创意智慧以中国美为主旨进行内容创作,将体现美在自然造物、美在心灵深处、美在艺术工艺、美在劳动付出等内容。

现场活动启动仪

海归投资人、海创会资本总裁韦艳敏Yasmine于2020年春创立了同名生活美学品牌Yasmine Collection(简称:YC美学研究院),在投资圈已经成功天使投资出准独角兽项目。她结合同样是海归的合作搭档Tifa的敏锐潮流触感与时尚美学,在不到一年的时间成功打造了一个极具个性的时代轻奢珠宝品牌Yes & True。作为本次活动承办单位,Yasmine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助力美学时尚产业升级是其在科技时尚产业布局投资中的重要环节,在公益与事业中不断推进时尚升维、视觉升维、创新生产等服务,是自己回国多年以来以及未来均一直坚持的方向。在本次活动中,通过承办“美@中国”公益系列行动,她运用自身海归的丰富人脉和资源,以及留学英伦的国际视野,努力以弘扬中国美文化、传播中华民族文化为目标凝聚众力搭建优质公共服务平台,希望能够发掘每一个具体人的真实美学感受,呈现出缤纷多彩,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美学MeetUp(聚会)新生态,让更多的国人敢于向往美好生活,同时也让更多的年轻海归人员以及港澳青年,在感知祖国美的浓厚氛围中投身融入共创共享,献身建设美丽祖国。

据记者了解,本次征集活动春节篇从2月5日至2月26日,征集邮箱为:731205732@qq.com。短视频时长为15秒,个别有突出内容者,不超过1分钟。活动将通过初审、复审、网络投票和评委终审等环节,筛选出优秀作品通过市文化馆网站、Yasmine Collection公众号和相关媒体平台进行线上展播,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作品奖。获奖作者可获得奖励证书和礼品,征集成果还将用于2021年内策划举办的“美@中国”走进高校文创设计比赛、走进联盟机构成员、七一视频献礼片制作、中国美文化社区行、“美@中国”年度盛典等活动的公益展示。获奖率高的参赛单位可获授优秀组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