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1-22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召开,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召开的一次留学人员盛会,是数百万留学人员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会见欧美同学会第八届理事会会长会成员时强调,广大留学人员最基本的底色是爱国、最牢固的信念是报国,无论国内外环境如何变化,爱国情怀不能变,报国理想不能丢。要观大势、明大义、行大道,教育引导广大留学人员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要锚定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开展民间外交生力军的职能定位,持续加强自身建设,改革管理模式,创新工作方法,推动各项工作稳中求进、提质增效。

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同志在开幕式上的讲话中指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欧美同学会作为拥有百年历史的光荣团体,要积极引导留学人员凝聚爱国报国共识,围绕“十四五”规划制定实施团结奋斗,努力建设成为留学人员的团结之家、奋斗之家、温暖之家,不断开创留学报国事业新局面。

高举旗帜,彰显担当;坚定信念,永葆底色。大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章程,作为欧美同学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欧美同学会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必将指引欧美同学会不断开创留学报国事业新局面。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第八届理事会会长丁仲礼表示,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把个人追求与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结合,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成就事业华章。

连日来,欧美同学会各级各类组织纷纷组织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奋斗在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等各条战线的广大留学人员畅谈学习体会,分享感悟思考。爱国报国、兴国强国、服务奉献、联络交流、创新创业、跨越发展、奋斗共赢……这些关键词,汇聚成了海内外广大留学人员共同的心声,留学人员满腔热忱的拳拳报国之心,激情澎湃的铮铮报国之志溢于言表。

爱国报国:留学人员最基本的底色

100多年来,一代又一代留学人员怀揣爱国救国的理想抱负,投身报国兴国的伟大实践,融入富国强国的建设洪流中,涌现出了众多彪炳史册的杰出人物。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归国留学人员,他们都有共同的理想和信念——爱国、报国、强国。他们用留学期间掌握的知识、科技、管理等,极大推动了中国近现代化进程,留学报国融化成他们骨骼和血液里的神圣使命和伟大信念。

一部百余年的中国留学史,就是一部“留学梦、人生梦、中国梦”相结合的历史。几代留学人员为了中华民族的复兴前仆后继,英勇奋斗。从拯救民族危亡到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从建设新中国到实行改革开放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广大留学人员都谱写了可歌可泣的伟大篇章,做出了惊天动地的伟大事业。

“汪洋主席在会见时的讲话语重心长,体现了党中央对新时期归国留学人员寄予的厚望,我们深感振奋、倍受鼓舞!”欧美同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副会长、北京市欧美同学会会长闫傲霜说,作为新一届理事会班子成员,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广大留学人员搭建平台,凝心聚力,形成新时代留学报国的生动实践。

欧美同学会法比分会副会长江波认为,“广大留学人员最基本的底色是爱国、最牢固的信念是报国”是对中国留学史的精辟概括。坚定不移践行留学报国梦想就是我们的初心,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就是我们的使命。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留学人员共有650多万人,其中420多万人已学成归国。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海外,广大留学人员都应“把磅礴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贡献”。

浙江省欧美同学会执行会长田梅认为,“留学报国与国家发展密不可分,个人成长同祖国发展休戚与共。要自觉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四川欧美同学会会长王正荣说,本次大会彰显了群团组织高举旗帜、拥护核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完善了新时代归国留学人员工作的总体谋划和战略布局,提振了推动归国留学人员工作再上新台阶的信心决心,对欧美同学会迈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具有里程碑意义。

作为一名海外留学归来的企业家,重庆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廖红海认为,在国际形势日益复杂的新形势下,增进国际合作、实现更高水平的开放、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海归企业家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留学人员要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增强爱国情怀,担当社会责任,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发挥独特作用 坚定发展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提出“努力成为留学报国的人才库、建言献策的智囊团、开展民间外交的生力军”的新使命。第七届理事会以来,欧美同学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充分发挥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的独特作用。

“学习了领导同志的讲话,深深体会到党和国家对留学人员群体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深切感受到欧美同学会事业发展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也更加坚定了广大留学人员立足新时代、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的信心和决心。”欧美同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副会长、南开大学常务副校长许京军表示。

北京市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王璞表示,“我们要继续秉承不忘留学报国初心、牢记建功立业使命的精神干事创业,建设好留学人员之家,让广大留学人员相互交流、碰撞火花,更好地发挥自己的学识和才能。”内蒙古欧美同学会理事连漪表示,“将紧紧围绕组织的建设和发展,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留学人员承担着新的历史责任和未来愿景。大会的胜利召开,激励着广大留学人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福建欧美同学会漳州分会副会长徐建成谈到,“要利用在国外工作期间建立的较为广泛的人脉关系,继续加强与国外的优秀专家、科技人员、企业家的交流与合作,在民间外交方面发挥作用。积极引进优秀人才回国报效祖国,引导青年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创造,在新发展上展现群体力量。”

作为拥有百年历史的光荣团体,欧美同学会要进一步发挥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的重要作用。欧美同学会金融委员会会长李伏安表示,“团结凝聚各领域专业人才,发挥其专业特长和独特优势,在建言献策中提高认识、凝聚共识,在创新创业中施展才华、建功立业。”福建石狮留学人员联谊会创会会长姚道锡表示,将积极搭建平台载体,担当桥梁纽带,在“留学人员之家”建设上取得更多新突破。

国际形势风云际会,我国现代化进程迈入新时代,国内各项建设与改革正稳步深入推进的时代背景下,留学人员可谓“使命在肩、大有可为”。沈阳市欧美同学会会长姜宏表示,“将认真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作用,进一步团结凝聚广大留学人员,为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振兴贡献智慧力量!”

欧美同学会留英分会副秘书长、广东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林海杰提出,“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我们更要立足国内、开拓海外,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用外国友人听得懂、听得进的方式,向世界讲述好中国故事,合作共赢,传播好中国声音。”北京交响乐团团长孟海东从文化交流的视角,畅谈了作为一名文化工作战线的留学人员如何发挥作用,“我将把交响乐作为民间外交的桥梁,当好促进中外友好交流的民间大使,让中国对世界有更多了解和认识,让世界对中国有更多理解和支持。”

加强载体建设 搭建宽广平台

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更加需要广大留学人员以创新者创业者的姿态和激情投入各行各业中,一起干事创业。浙江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吴伟谈到,一定不负时代重任,紧紧围绕组织建设和发展,充分发挥创新创造的自身优势,将大会精神落实在行动中,贯彻在细节中。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清华大学苏世民学院院长薛澜说,“我们要成为创新强国,一定要有创新能力的载体,这个载体就是中国的战略科技力量,包括重点研究机构、研究型大学、龙头创新企业。在这方面,留学人员大有可为,大有用武之地。”广西欧美同学会钟铭表示,“要结合当前关注和重点部署的工作,发挥留学人员的群体优势和特长,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高能电子学研究所所长魏彦玉认为,具有浓厚爱国情怀的广大留学人员是“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力量”,要“激发更多优秀留学回国人员的创新潜力”,实现从“0”到“1”的突破。

欧美同学会留英分会副会长、广东欧美同学会青年分会会长王岚呼吁,广大留学人员要“主动响应时代呼唤,担当时代责任,回国参与国家建设,把国家的现实需要当作自身的奋斗方向,在创新驱动发展中勇攀高峰、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争取更大作为。”四川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夏华祥强调,要目光向后,更多关注青年留学人员,予以他们更多帮助、关爱、信任,使他们能够更好承担创新发展的重任。

欧美同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留美分会副会长袁玉宇表示,作为创新创业海归的一员,将致力于为年轻人举办更多的活动,帮助他们更好、更快、更深入地融入发展大局。自己将积极在完善科研创新机制、加强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发出声音,为新时代我国创新发展作出留学人员应有的贡献。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留学人员积极响应总会倡议组织开展了物资捐赠、防疫科普等一系列活动,欧美同学会拉美分会青委会委员武君表示,归国留学人员通过对比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更深切地体会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义。北京市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张朝鑫表示,将帮助更多留学人员,把这份温暖传承下去,为学长们搭建起更大更广的平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我国未来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也对广大留学人员提出了更高要求。广西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张海英表示,“留学人员自己要找准专业优势和社会发展的结合点,找准先进知识和我国实际的结合点,真正使创新创造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对此,山东量子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赵勇表示,“作为一名从事量子信息技术研究的科研人员,将发挥创新创造的自身优势,在结合点上深耕细磨,使创新创造服务好人民生活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继承优良传统 续写壮丽篇章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大会的召开,向全球留学人员吹响了新一轮更加强劲有力的集结号,加强了留学人员的思想政治引领,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个人的报国梦融入到实现中国梦的奋斗之中。”安徽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沈玉先说。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科技创新是现代化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牢牢把握人才资源。欧美同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安徽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翟凌云说,作为归国留学人员,我们要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健全创新机制,充分发挥广大知识分子、科技人员的积极性能动性创造性,构筑集聚国内外优秀人才的科研创新高地,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新起点,新征程,新伟业。广大留学人员表示,以欧美同学会第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为契机,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新的历史起点,投身新的发展阶段,贯彻新的发展理念,在构建新的发展格局一线建功立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凝聚磅礴力量。

欧美同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副会长、湖北欧美同学会会长、省政协副主席张柏青说,“新一届理事会、会长会一定会发扬往届理事会的优良传统,在继承中发展,坚决贯彻党的留学人员工作方针政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党和国家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欧美同学会第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必将在中国留学人员发展史上留下具有开创性的一页。”湖南欧美同学会会长、省政协副主席张大方说,湖南欧美同学会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对留学人员的思想政治引领,大力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积极投身祖国和湖南改革发展的火热实践,展现新时代留学人员的爱国情怀与担当。

“第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让我心情澎湃!感受到了党对留学人员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感受到了党对欧美同学会赋予的新的历史重任!”欧美同学会留英分会秘书长徐罕鹏说,我们要用青春澎湃的热情,书写奋发向上的新篇章!

广西欧美同学会副会长莫天全表示,“要继续秉承老一辈学长们不忘留学初心、牢记报国使命的精神,为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作为,贡献海归企业家群体的力量。”作为第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的代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表示,“作为一名经济金融研究学者,非常期待能够在欧美同学会参与更多的活动,汲取更多的养分,交流更多的思想,发挥更大的作用。”

聚作一团火,散作满天星。欧美同学会第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已经胜利闭幕。广大留学人员回到自己工作岗位后,要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本次大会精神,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好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行动上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积极投身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建设事业洪流中去,立足自身工作岗位,把自己留学期间学到的知识和技术,切实转化为推动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不竭动力源泉。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作为一个具有百年悠久历史的光荣团体,欧美同学会将把组织动员优势、人才智力优势、广泛联络优势转化为服务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的强大力量,积极引导留学人员凝聚爱国报国共识,吸引和汇聚海内外优秀中华儿女,画好爱国、报国、强国的最大同心圆,谱写留学人员爱国报国兴国强国的壮丽篇章,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