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医生在加纳:培养带不走的医疗队收获中医“粉丝”

医疗队结束集中休整返回位于广州的医院 陈骥旻 摄

中新网广州2月9日电 (蔡敏婕 查冠琳)中国(广东)第九批援加纳医疗队9日结束集中休整返回位于广州的医院。该医疗队队长、广东省中医院大德路总院麻醉科主任石永勇表示,医疗队在加纳开展新技术,并培养一批当地医生。

上述医疗队由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广东省中医院)、广州市番禺区中心医院、广州市番禺区何贤纪念医院的11名医护人员组建,自2019年12月28日出发,历时390天,跨越一万两千公里,在非洲加纳完成医疗援助任务后返回广州。

石永勇介绍,执行援外任务期间,医疗队为当地提供诊疗服务7489人次,为在加纳的华侨华人提供诊疗服务2923人次,培训当地医务人员21次。特别是遭遇当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队员们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协助做好海外华侨华人的疫情防控工作。

医疗队结束集中休整返回位于广州的医院陈骥旻摄

医疗队结束集中休整返回位于广州的医院 陈骥旻 摄

石永勇称,医疗队借鉴中国内地抗疫的成功经验,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制定适用于当地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通过制作宣传单张、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科普讲座、走进中资企业等形式,多次向华侨华人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的普及、培训,送医送药。同时,医疗队在中加友好医院与当地医务人员一道在医疗救治、院内感染防控、防控知识培训、防护物资捐赠等方面做了工作。

“疫情期间,许多华侨华人滞留加纳,当他们随身携带治疗慢性病的药物没有了,我们请内地同事帮忙购买,运送至加纳后,再免费提供给他们。”石永勇表示,一年中,他们共诊治患有新冠肺炎华侨华人近300人,其中包括5名重症患者,已全部康复。

此外,医疗队传播中医药文化,通过针灸、雷火灸等中医疗法、适宜技术,彰显中医药在防治疾病方面的独特作用,为当地培养了一批喜爱并能熟练运用中医适宜技术的人才。

“我们医疗队介绍了中医药在疫情防控的作用,并展示中医特色疗法和八段锦,很多加纳民众跟着一起练习。”石永勇表示,加纳当地医生和学生们表示希望能有机会到中国学习中医药。